快要突破4mm 手机越做越薄内部秘密是这!

2016-10-07 20:12:00 来源: 互联网

从大哥大到功能机再到智能手机,手机轻薄化似乎是用户和手机厂商们的一个永恒不变的追求。作为一件需要随身携带的移动产品,轻薄的确是决定手机用户体验的一项至关重要的因素,但是手机真的越薄越好吗?今天笔者就和大家聊聊手机为何能越做越薄,以及手机做薄的优缺点。

快要突破4mm 手机越做越薄内部秘密是这!

在智能手机行业刚刚开始发展的时候,手机每被做薄0.1mm都会引来外界如潮的好评。2010年发布的iPhone4 9.3mm的机身厚度在当时已经堪称惊艳了,不过在2011年的时候这个厚度就被摩托罗拉Droid RAZR的7.1mm所刷新了。在随后的几年中手机更是越做越薄,甚至在去年OPPO和vivo更是先后做出了4.85mm的OPPO R5以及4.75mm的VIVO X5 Max。

快要突破4mm 手机越做越薄内部秘密是这!
▲最薄手机vivo X5max

如今我们常见的手机一般都在6mm-9mm之间,大部分厂商的旗舰机型更是做到了6-7mm厚,那么各个手机厂商又是如何将手机做薄到如此程度的呢?

● 做工和机身布局

最早手机一般采用的是可拆卸式的电池设计,相比于如今智能机所采用的不可拆卸式电池设计来说,在机身厚度上自然不占优势。而且手机厂商在不用考虑更换电池的同时,手机内部芯片的布局也发生了一些变化。目前市面上常见的超薄手机主板一般会采用L型布局,相比于目前常见的上下两段式设计,L型主板布局芯片密度更大,机身内部的利用率也更高。

快要突破4mm 手机越做越薄内部秘密是这!
▲iPhone 7采用了L型主板

另一方面,手机厂商工艺上的进步则成了手机做薄的基石。合适的机身材质一方面能够保证机身的强度,另一方面还决定了手机质感。如今我们在手机上常见的航空铝合金和玻璃就兼顾了这两点。

● 屏幕技术

屏幕技术的进步也是手机能够做到更薄的一个重要因素。手机屏幕我们大体上可以看成由保护玻璃、触摸屏和显示屏三部分组成,而这三部分是需要进行贴合的,一般来说需要两次贴合,在保护玻璃与触摸屏之间进行一次贴合,而另一次的贴合则是在显示屏与触摸屏之间。以往手机屏幕的贴合方式一般都是框贴的方式,随着屏幕技术的不断进步,全贴合屏幕技术逐渐的取代了框贴技术。

全贴合技术就是利用水胶或者光学胶把面板与触摸屏无缝的粘贴成一体。目前市场上常见的全贴合屏幕主要有以原有触控屏厂商为主导的OGS方案,以及由面板厂商主导的On Cell和In Cell技术方案这三种方案,其中内嵌式的In Cell技术方案更要比其他全贴合方案的屏幕要薄,旗舰手机逐渐开始采用In Cell贴合技术的屏幕也是手机变薄的重要原因之一。

● 电池技术

手机能够不断做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手机电池所占空间被压缩了。在电池技术相比其他硬件发展几乎止步不前的今天,手机不断增加的屏幕尺寸和日益提升的硬件配置,对电池续航都是严峻的考验。然而超薄的机身缩减了电池的空间和容量,无形中也就成为了手机续航能力较差的首要原因。

快要突破4mm 手机越做越薄内部秘密是这!

手机厂商要兼顾手机轻薄与续航,所需要做的就是提高手机电池的能量密度。相同容量的电池能量密度越高所需要占用的体积就越小,设备就可以做得更轻薄了。但是材料是有理论容量的,所以能量密度也是有上限的,过度的提高电池的能量密度也将导致危险的发生。

当然,在将手机做薄的同时,手机厂商也不得不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就如上面所说的,在电池技术没有取得突破性成绩的今天,手机做薄必然要牺牲一部分的续航;而且为了保证手机的拍照效果,摄像头凸出问题也很难解决;甚至还不得不像iPhone 5一样面临机身强度的问题:避免变弯;而且在做薄的同时保证用户的握感,做到不割手也是必须的。

谈到这里,我们就不得不考虑另一个问题了:手机真的越薄越好吗?

其实相信看到这里大多数的读者都有了答案了,对于现在来说,手机并不是越薄越好。手机归根结底仍旧是一个通信工具,将手机做得极致轻薄看上去很美好,但是如果前提是牺牲实用性的话,笔者相信并不会有多少人去选择它。对于我们来说,如今6mm-7mm的机身厚度已经是视觉和握感综合而言最好的选择了,更薄的机身,或许我们并不需要。

而更薄的机身,就留给厂商们比拼设计吧!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