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工时全球第三,学者指肇因来自企业权力太大

2016-12-19 14:15:00 来源: 互联网

workers-624x421

半导体行业观察全球经济成长率保一望二,代表战后快速成长时代已经过去,当全世界各国在找寻自己在世界经济上的新定位之际,劳工不满情绪也借由经济动荡找到出口,劳工意识抬头成为烫手山芋,韩国也是一样,长工时恶名昭彰,有些韩国新兴企业开始思考新的弹性工作方式。

日经新闻报导指出,在韩国要取得工作生活平衡是梦想,无论是在医院、银行、电子业都是工作不离身,听闻三星高端主管在家洗澡时还要带手机进去,以免漏接长官电话。早上 6 点上班晚上 10 点离开办公室是正常,甚至排班的护士时间到了也不能准时离开,太多额外的工作要做。

根据 OECD 数据,2015 年韩国人平均工时为 2,113 小时,仅次于墨西哥与哥斯达黎加,在 35 个国家中排名第三,连长工时典范日本都比不上,日本只有 1,719 小时,OECD 国家及地区平均为 1,766 小时。根据劳动部公布的国际劳动资料,工时最长的前三名为新加坡、墨西哥、韩国,中国台湾地区平均年工时为 2,104 小时。

OECD 调查平均工时最低的国家是德国,只有 1,371 小时,记者访问一名台湾航运公司派驻德国分公司财务部门的受访者指出,在德国工作每天都准时下班,她认为与中国台湾地区公司最大的差异是德国人不喜欢开会,但是在中国台湾地区会议永远不嫌多,导致手边工作永远做不完。

报导探讨韩国长工时文化何来,东京政策研究国立研究所指出,劳工没有发言权是主要原因,企业通常拥有太大权力,劳工没办法向雇主提出任何要求。另外一个原因是薪资结构,使得劳工自愿加班,因为起薪太低,唯一多赚点钱的方式就是加班,当中很多是合约劳工。

第三个原因是资深员工将长工时视为理所当然,办公室文化让资浅员工不得不待在办公室不敢下班。一名先前在首尔医院工作,后来转去美国军医院工作的护士表示,在韩国医院工作像机器人,但在美国医院,她可以自由地与同事调班,表定下班时间就是直接回家,不会有额外的工作。

首尔大学经济学教授认为,政府与企业必须提倡开放与创新的工作环境,开放与自由的工作环境才能让年轻员工展现创意。长工时必须付出许多代价,如各种身心疾病,出生率降低等对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非常大。2014 年韩国出生率只有 1.2,是 OECD 国家中最低的,日本为 1.4。OECD 平均为 1.7。

长工时不利生育,虽然女性在办公室的时间较男性低一点,但是若加上家事,工作时间高于男性,根本没时间养育孩子。长工时会导致更多问题,2013 年韩国自杀率为 OECD 国家最高,每 10 万人有 28.7 人自杀,日本第三为 18.7,美国为 13.1 排第十二。虽然自杀率高不见得是长工时导致,但长工时会导致生活满意度下降。

分析认为,与韩国企业沟通不良是长工时的部分肇因,许多劳工都是把时间花在被动等待雇主的指示,若能够跳过某些步骤,加快工作流程,或许可以早一点回家。不过现在有一些韩国企业开始改变传统职场文化,譬如一家童书出版商在 2012 年开始推广一天工作 6 小时制度,该公司把下午茶时间与不必要的会议取消,并无影响工作品质,且主管与员工对新制度都很满意。

  • South Korea’s work-life imbalance

(首图来源:Flickr / xing zhang CC By 2.0)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