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新规定,未来手机预装的第三方 App 需可卸载、不得收集用户隐私

2016-12-26 10:44:00 来源: 互联网

c3f4a047458df6cdb1d384c148511f5c

手机预载的 App 总是让很多使用者讨厌,尤其是很多中低端手机原本的储存空间就不多,偏偏又被一大堆自己永远也用不到的 App 给吃掉,那更是令人生气。而这种现象在中国的手机上更是严重,因为手机商可能与软件商有所协定,往往新手机拿到一开机,上面就可以见到十多个预先装好的 App。

十多个预装的 App 不算多?那你就太小看这些 App 的“繁殖”能力了。这些 App 多半都是一些垃圾软件的入口网站,点选之后往往还能够引发你装更多 App,十几个很快变成几十个,然后你的新手机就变成垃圾 App 的大本营。

由于这些乱象太多,中国负责管理手机的工信部终于公布了《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工具预置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明确规范包含手机在内的移动设备,未来出厂时预装的第三方 App 需可卸载,并禁止私自收集用户信息。

这项规范于去年 11 月份开始,中国官方就已经开始进行讨论,当时最受到手机用户欢迎的一项,就是手机厂商和软件工具商应确保除基本功能软件工具外的所有预装软件工具可卸载,除了打电话、发短信和应用商店等基本应用可以不予卸载外,其他软件工具一律可卸载。

而这次他们发行的规定也强调了这点,并且规范就算是系统未来进行升级,用户先前已经删除的预装 App 也不得被强行恢复。另外也加入了对 App 软件内收费行为的管理,以免衍生出不知来源的扣费。

而这项规定中,也针对了手机收集用户隐私信息方面的行为进行规范,未经明示且经用户同意,不得实施收集使用用户个人信息、开启应用软件工具、捆绑推广其他应用软件工具等侵害用户合法权益或危害网络安全的行为。

不过,虽然很多手机使用者都对于这项新的规范表示很期待,毕竟手机中一大堆垃圾 App 没有人想看到。不过,“第三方应用程序”的定义到底是什么呢?如果依照他们官方规范的“除了打电话、发短信和应用商店等基本应用可以不予卸载外,其他软件工具一律可卸载”的定义,那些垃圾 App 还没有扫到,第一个最先被拿来开刀的手机可能就是 iPhone 了。

虽然 iOS 10 已经加入允许用户卸载主屏幕上面的预装 App 的功能,但事实上这些并不是真正的卸除,只是清除 App 的资料并且把链接从桌面上取消。先前他们的主管解释过,iPhone 上有很多内建 app 实际上是融入 iOS 里面的,这些 App 属于 iOS 程序码的一部分。当时统计过,这些 App 多达 23 个,对苹果来说,这些 App 当然是原生 App,不过不知道中国的官方管理单位又会怎么解读呢?

(本文由 T客邦 授权转载)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