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敬明CG电影《爵迹》为啥身材夸张动作僵硬?

2016-10-07 20:16:00 来源: 互联网

以平常心看完《爵迹》的群众们表示,影片会比他们想象中的好一些,并没有此前群嘲的那么不堪。影片上映进入第5天,累计票房已经达到2.47亿,暂居国庆档票房第二位。比起《小时代》,郭敬明的导演功力确实有不小的长进,加上被冠以“国内首部全真人CG电影”的名号,敢于从一个外行人的角度尝试一个陌生的领域,这种勇气还是值得鼓励的。

但,正如观众一直质疑的那样,影片中所呈现的效果可能并不“完美”,甚至在观感上有硬伤,比如:人物形象的头身比例为啥这么夸张?人物的动作为啥看起来略显僵硬?真人CG只是个噱头?两年的制作周期是不是太赶了?为了解开这些谜团,时光网独家专访了导演郭敬明,他也对这些热门的问(cao)题(dian)做了一一解答。

质疑回应篇

质疑一:所谓的真人CG只是个噱头

郭敬明CG电影《爵迹》为啥身材夸张动作僵硬?

回应:之所以用真人CG这种形式来拍《爵迹》有两方面的考量,首先《爵迹》是魔幻类型的影片,有很多视觉系的内容,纯真人电影的话很多场景是做不到的。而如果是传统的动画片,那就会大大减低带入感,我还是希望观众能够感觉这是一个真实的世界,如果这些角色都是清一色的动画虚构形象,那其中情感、情绪的内容展现就会大打折扣。

希望通过我的尝试,能为我自己以及同行们积累相关的经验,争取以后少走一些弯路。

质疑二:又是圈钱之作

回应:目前的票房成绩不算很好,也不算很差,正常发挥吧。我做这部电影并没有把票房摆在第一位,其实拍《小时代》那样的电影投资又小、拍的又快、做的又简单而且票房又高,何乐不为呢?拍《爵迹》是因为这是一个全新的类型,我想去尝试,这才是最充满吸引力的。在票房上,只要别让投资人亏太多我觉得都能接受。

质疑三:选演员只考虑颜值和人气

回应:我选演员摆在第一位的还是他们本身和角色的契合度,我是小说的作者,当初在创作的时候这些人物的形象在我脑中也有一个大概的方向。其次,每一部电影也都希望能有票房号召力的演员加盟,尤其是作为这样一部尝试性的作品来说,投资方也希望能有一个尽可能好的票房回报,让我们未来有更多的勇气去尝试。

质疑四:人物的头身比例太夸张了吧

郭敬明CG电影《爵迹》为啥身材夸张动作僵硬?

回应:演员的这些外貌局限都是我们可以通过CG去改变的,比如像郭采洁演的特蕾娅是一个很邪恶很有压迫感的角色,但她本身会显得很娇小,如果按照一比一正常身材的话,就可能没有那种气场。还有李治廷的霓虹,他在原著里是非常壮的肌肉男,身高达到192。而吴亦凡饰演的银尘,我们可能就会把他的身高缩短一点,因为他个子很高,和其他人站一起的时候会显得突兀。所以,我们都会按照原著中这个角色该有的特点来进行调整。

质疑五:人物面瘫、动作僵硬

回应:越是细微的表情对于捕捉技术越是难点,光靠演员头上的摄像机是不够的,旁边还会有摄像机拍下和我们最后构图一样的面部表情来作为参考,后期的动画师会根据这个实拍来进行调整。所以大约有二三成的表情是靠动画师后期修出来的。动作也一样,有部分动作是靠动作捕捉来完成的,而另外一些高难度的动作是动画师做出来的。靠后期做出来的和演员自己演出来的部分在风格上还是有一点区别,这中间会存在一种落差感。

质疑六:开篇的长镜头很鸡肋

回应:长镜头的优势在于能够更好的展现整个场景的风貌,也能让观众有种带入感,跟随角色进入这个情境,所以坚持用了这个形式。这个长镜头是我们全片最后完成的一个镜头,花了大概半年,基本上就没有修改的时间了。福泽小镇的街上路人很多,有一些近景的人物是动作捕捉完成的,另外一些就是动画师做出来的,所以观感上会有落差。另外,陈学冬在这个镜头里有很多类似跑酷的动作,但现实中完成不了,所以我们在后期有对动作进行加速,最后渲染出来发现有动作的丢失,但已经没有时间再去修改渲染了,这也算是全片最大的一个遗憾。

质疑七:吴亦凡陈学东恶意卖腐,陈伟霆杨幂谜之体位

郭敬明CG电影《爵迹》为啥身材夸张动作僵硬?

回应:麒零说银尘“很迷人”那个桥段其实在原著里就有的,而陈伟霆出水后的场景在写的时候其实很简单,但与杨幂的体位恰好演出来就是那样了,因为我们不可能让角色全裸,所以只能用杨幂的头来遮挡一下,并没有刻意制造这么个体位。

质疑八:一两年的制作周期太短了,完全是赶工完成的

回应:中国的电影市场和好莱坞还是不一样,我们的制作成本和制作周期都不可能有好莱坞那么大的投入和自由度,如果我们也像皮克斯一样做五六年投上亿美金,那我们对于票房的回收压力就会非常大,因为他们是全球撒网的,而中国的电影基本还是以国内的票房为主,所以投资人会有压力。我们只能是在有限的资金和时间内做到尽可能的好,这样未来就可能会有更好的机会去做这样的尝试。其实我已经很幸运了,我想如果换成其他新人导演,可能都没人敢投资。

另外一点就是,咱们中国团队的工作方式和好莱坞还是不一样的,我们的团队非常热血,可能一天工作十几二十个小时都是常有的事,而好莱坞那边就是普通上班族的八小时工作制。所以如果按工作时长来算的话,其实我们也和好莱坞差不多的,我们只是在有限的时间内很拼的去完成这些工作。

疑问解答篇

1.拍了多少素材?剪了多少?

解答:第一个版本大概超过200分钟,后来剪到了160分钟,最终上映的版本是120分钟左右。删减的内容主要是剧情方面太冗长或者支线比较杂乱的部分,另外就是有些目前技术还没法完成的高难度部分,最后也放弃了。

2.什么时候才确定最终版本的?

解答:在最后审查的一天都还在修改,CG电影不一样的地方就是它可以无休止的往里面增添和修改内容。我们是做到了最后一刻才上交的,但这样仍然留下了一些遗憾,希望在未来能有机会弥补。

3.动作捕捉点是根据什么来画的?拍摄实施起来有什么难点?

郭敬明CG电影《爵迹》为啥身材夸张动作僵硬?

解答:我们在拍摄的时候,演员脸上的捕捉点数量是差不多的,只是会根据演员脸部肌肉的特征来更改位置。其实差别最大的是演员身上的控制器数量,比如陈学冬有很多很搞怪的表情,那他的控制器就会很多,才能捕捉到细节,而吴亦凡的银尘很冷酷,没什么表情,所以控制器就没那么复杂。

还有些比较特殊的情况,比如陈学冬的眼睛有些内双,而我们的模型绑定的是欧美的技术,他们就没法理解内双这回事,所以光是陈学冬的眼睛就有五十个控制器。

另外,我们在第一次数据校准的时候会拍一张演员画好捕捉点的正脸照,每次重新化妆的时候都是对着照片很精细的还原,尽量避免数据校准的误差。

4.魂兽也是真人动作捕捉来演的么?

解答:(郭敬明扮演了吴亦凡的魂兽雪刺)大部分魂兽是动画师做的,雪刺和苍雪之牙是因为有人类的情感、和人类有互动,所以采用了动作捕捉,主要也只是捕捉大概的喜怒哀乐这样的情绪,雪刺是只蝎子,你也看不出它有表情。

5.动作戏都是由演员亲自完成的么?

郭敬明CG电影《爵迹》为啥身材夸张动作僵硬?

解答:基本上都是由演员来完成,实在做不了的动作再由武行去完成,这些高难度动作并不多。如果需要武行,我们会让演员在平地简单的做类似动作,去捕捉他们的表情,躯体的数据用武行的,面部的数据用演员的,但这个后期过程是很复杂的,所以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大量使用。

6.场景设计有实物参考么?

解答:有参考欧洲中世纪的建筑风格,但我们会把建筑的体量都放大很多,才会有很魔幻的感觉。

7.范冰冰最后的一头长发是不是技术难点?

郭敬明CG电影《爵迹》为啥身材夸张动作僵硬?

解答:这个镜头对于毛发组来说也是压力很大,一般的动画或者游戏里面,毛发是成片去做的,那个看起来就会很假。而范冰冰的这头长发每一根都是3D模型建立出来的,而且数量很多。这一头的长发用了差不多12000根引导曲线,每根引导曲线控制三四十根头发,每一根头发都需要计算其飘动的状态才能有大家最后看的那样。

8.微博上范冰冰发的染发照是怎么回事?头发靠CG来做为什么还要染发呢?

郭敬明CG电影《爵迹》为啥身材夸张动作僵硬?

解答:主要是因为三维扫描是光学原理,而黑色基本不反光,所以对黑色物体的识别度不如浅色的好,包括演员的眉毛和眼睛,如果颜色很深的话也会事先处理一下,比如戴个浅色美瞳,以方便扫描识别。虽然头发是靠CG来做的,但在做的时候也需要尽量还原演员本身头发的特点,所以会扫描演员本身大概的发型轮廓,先建立一个3D的体积感,再根据这个体积感去做一根一根的头发。至于照片中范冰冰比较暗黑戏的妆容,是为了以后预备的。

9.王源身上流动的衣服是如何做到的?

郭敬明CG电影《爵迹》为啥身材夸张动作僵硬?

解答:我是想让王源的衣服很有魔幻感,但又不是那种花里胡哨能发光的视觉,希望是那种无重力的感觉,所以我们当时是把这个布料的重量设定为0。但是无重量的布料是不存在的,因为布料的解算是需要符合物理规律的,所以我们只能在布料的周围加大量的扰动,就是让它在空气中的阻力非常大,甚至是像水中的阻力一样,所以布料漂动起来很慢,看起来就很有魔幻感。

为了进一步加强魔幻感,我们让布料边缘有持续的灰烬在燃烧。但布料解算和灰烬是两个部门,前者是解算部门,后者是特效部门,布料上的空气扰动是没法和灰烬叠加到一起的,所以为了让这两个效果和谐的放到一起,也是做了很多不同的尝试。

10.《爵迹2》什么时候开始制作?

解答:《爵迹2》还没有提上日程,要先看观众对《爵迹》的反应如何。如果大家还是接受不了这个类型的话,那说明这样的尝试是不太成功的,就会暂时放缓续集计划,如果大家觉得值得鼓励,那我们也希望在未来有更多提高,我们也积累了一些经验。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