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周全民关注电信诈骗 腾讯手机管家恶意号码识别业界第一

2016-10-07 20:18:00 来源: 互联网

受近期徐玉玉等多起诈骗事件影响,电信诈骗的影响力已经成为全民关注热点。正在进行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关于电信诈骗的宣传教育,以及对于反电信诈骗的方法、技术、能力,也成为政府、媒体、公众等各方关注的重点。作为反电信诈骗的核心关键力量,腾讯安全也在本届国家网络安全周期间向社会全面展现了自己在反诈骗、反病毒领域的产品、技术实力,以及在国家网信办指导下,通过与政府、警方、运营商、企业等联合打击诈骗犯罪的成果。

刚刚在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上大放光彩,为亿万中国iPhone手机用户解决长达数年之久的骚扰和诈骗难题的腾讯手机管家,也在腾讯展台亮相。凭借为手机用户提供出色的安全防护和骚扰拦截,腾讯手机管家在反诈骗过程中的重要价值正逐渐凸显。

腾讯手机管家:上半年诈骗电话标记8828.23万

电信诈骗的频繁发生,也让大众关注到诈骗分子越来越多样化的犯罪伎俩。尤其是在电话诈骗方面,伪装公检法号码诈骗的案件层出不穷。诈骗分子借助改号软件虚拟“公安局”电话,不但可以降低受害者警惕性,还能够通过特殊软件致受害人手机长时间占线无法报警,加剧受害人恐慌心理,进而为后续实施诈骗创造机会。

安全周全民关注电信诈骗 腾讯手机管家恶意号码识别业界第一

电信诈骗和电话骚扰已经成为困扰中国手机用户的严重问题。据腾讯公司数据显示,仅2016年上半年,用户通过腾讯手机管家标记出的各类骚扰电话3.23亿,平均每天175.8万个,其中诈骗电话标记8828.23万,平均每天48.5万个。

针对如此泛滥的诈骗和骚扰情况,腾讯手机管家持续通过技术手段保障用户的电话接听安全。基于腾讯安全云库海量数据,以及独有的QQ、微信等社交软件的大数据积累,腾讯手机管家拥有业内最大的号码识别数据库,每日用户标记数800万,号码识别数据库1.5亿,每日号码查询量2.4亿。用户每一次安全的接听,腾讯手机管家已过滤掉10.8亿个骚扰号码,凭借业界第一的恶意号码精准识别率,有效守护用户的手机和财产安全。

腾讯手机管家基于领先业界的云端智能拦截系统、海量大数据和技术支持,可精准防范各类骚扰、诈骗的短信和电话,骚扰拦截率高达98%,位居行业领先地位。除此之外,腾讯手机管家还能在扫描安装病毒App时作出预警,可对用户进行全面提醒和安全防护。

推动各方联合打击诈骗 腾讯安全“利器”效果显著

腾讯主要针对网络电信诈骗进行布局,今年4月份成立全国首个反诈骗实验室。目前,该实验室包含四大反诈骗利器,分别是反电信网络诈骗专家智库、腾讯安全云库、鹰眼智能反电话诈骗盒子、麒麟伪基站实时检测系统。

反电信网络诈骗专家智库集合了反诈骗领域不同行业的资深专家,囊括互联网技术专家、公安专家、运营商专家、银行风控专家等反诈骗战略智囊团,为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策略和技术研究献计献策。

腾讯安全云库是全球最大的安全数据库,内容涵盖风险网址、诈骗电话、骚扰短信、银行账号黑名单、木马、APK等丰富的网络安全数据。

而“鹰眼智能反电话诈骗盒子”的价值在于,腾讯安全通过与警方及运营商的合作,通过大数据技术对信息网络诈骗进行“事中”及时打击。传统反诈骗手段在于“事前、事后”(事前教育与事后弥补),而在“事中”却很难做到高效制止及打击。腾讯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智能反诈骗产品“鹰眼智能反电话诈骗盒子”,颠覆传统反诈骗流程,成功做到“事中”及时打击。通过与警务部门和运营商合作,基于通话数据共享及机器学习方法,对当前主流的电信诈骗通话模式建立了对应的检测模型,能够对受害者进行实时短信提醒或诈骗电话阻断。这种创新概念与做法相比传统的打击有明显优势,仅在北京,鹰眼盒子协助16个警察每天电话回访500次,每天预计挽回损失高达100万。

另外,今年8月,腾讯“守护者计划”还推出了一套对伪基站进行精准定位、追踪,并协助公安部门进行电信诈骗打击的系统——“麒麟伪基站实时检测系统”,在全国范围内协助警方彻底打击电信诈骗。在央视的电视报道中,全国伪基站实时监控图十分显眼,根据用户收到的手机短信,不仅能实时发现移动中的伪基站,还能看到这个伪基站的运行轨迹。

安全周全民关注电信诈骗 腾讯手机管家恶意号码识别业界第一

依托这套精准的大数据筛杀技术,麒麟伪基站实时检测系统的成绩斐然,在一个月的时间内,麒麟系统协助一个城市警务部门打掉13个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10名, 缴获伪基站59套,伪基站相关案情环比下降74%。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