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想做双卡双待:目的或是取消实体SIM卡

2016-10-11 22:22:00 来源: 互联网

看到标题,你可能觉得这是一句前后矛盾的话。别急,更矛盾的还在后面。最近,中国国家专利局网站曝光了苹果申请的两项专利,双 SIM 网络选择技术和用于双 SIM 设备的功耗降低技术。

于是果粉们都炸裂了,真是活久见,苹果竟然也要做双卡双待了。但如果你认为苹果申请该专利只是为了做双卡双待,那就太naive了。

苹果想做双卡双待:目的或是取消实体SIM卡

双卡双待是早年间山寨机的代表功能,通过在手机内部设置两个 SIM 卡槽,实现了一台手机同时使用两张 SIM 卡的功能。但根据苹果提交的专利说明来看,苹果申请的双 SIM 网络选择技术和我们通常所认知的还是有很大的不同。

从专利描述上来看,苹果申请的双SIM卡网络选择技术,第一张卡是用于归属网络或一个、多个漫游网络通信,第二张卡是用于归属网络之外的本地网络通信,比如出国旅游时使用当地的数据网络流量卡,而它可能是一张虚拟SIM卡。这两张卡的具体协作方式是,第一张 SIM 卡用于配置第二张SIM卡的通信,通过前者来实现后者的配置并选择可配置的本地网络,从而将网络交给选择的本地网络。

苹果想做双卡双待:目的或是取消实体SIM卡

简单来说就是,当用户在归属地时使用的是实体 SIM 卡,而出国后使用的虚拟SIM卡可通过配置实体 SIM 卡实现连接当地网络。这样一来就能够实现全球漫游的无缝切换,真正实现一张实体 SIM 卡轻松走天下的宏伟愿望。

所以说,此双卡双待非大家所想的需要插两张卡的那种双卡双待。

实事上,苹果也不太可能会做出在手机内部开两个 SIM 卡槽这样的事情。一直以来,苹果都在极力地推动 SIM 卡的小型化,从第一代iPhone引入SIM卡托,到第一代iPad引入micro-SIM ,再到 iPhone5 引入了nano-SIM ,苹果将实体SIM 卡的体积缩小了 60% 之多。而在iPad Air 2 和 iPad mini 3 中,苹果还创新性地植入了虚拟 SIM 卡—— Apple SIM ,以期完全取代原来的实体 SIM 卡。

苹果想做双卡双待:目的或是取消实体SIM卡

苹果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节省机身内部空间,毕竟在追求轻薄化的当下,机身内部空间可算是寸土寸金。而今年,苹果在 iPhone7 上又取消了传统的 3.5mm 耳机接口,其目的之一也是为了节省机身内部空间。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苹果不太可能为了实现所谓的双卡双待功能,而在机身内部又腾出一块地来放另外一张 SIM 卡。

再进一步分析,苹果申请这两项专利名义上是打着双卡双待的口号,但实际上也是在间接推动Apple SIM技术的发展。

苹果想做双卡双待:目的或是取消实体SIM卡

苹果推出 Apple SIM 技术已两年有余,但在实质应用中却遭到了巨大的阻力。由于该技术取代了实体 SIM 卡,切断了运营商和消费者之间的沟通和销售渠道,极大地损害了运营商的利益。因此,苹果推出 Apple SIM 时便遭到了运营商的种种抵制,其中美国运营商巨头 Verizon 无线公司最初还禁止用户接入 Apple SIM 网络。

有了这项双卡双待技术之后,苹果可以在保留一个实体 SIM 卡的基础上,先间接将 Apple SIM 技术带到iPhone上来。而当用户和运营商都看到该技术带来的好处之后,苹果则有可能说服运营商,并最终在 iPhone 完全采用 Apple SIM技术。

也就是说,苹果现在申请的双卡双待技术,极大可能是在为将来取消SIM卡做准备。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