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波指纹识别好用吗?各种姿势体验小米5s

2016-09-30 16:48:00 来源: 互联网

9月27日小米在京举行新品发布会,正式发布了旗舰手机——小米5s和5s Plus,这款新机也可算是迄今为止小米系列中升级幅度最大的一次,除了外观的革新和配置的升级,小米5s身上搭载的黑科技才是最大的看点。

在发布会上,雷军宣称的黑科技不停的刷屏,苹果、三星这样级别的产品也要“甘拜下风”,当然,最值得说道的黑科技就是小米5s搭载的超声波指纹识别技术,这项技术也是会后争议的焦点。

所以,外观和性能只是我们这篇体验的开胃小菜,超声波指纹识别技术才是正餐。

外观:金属版的小米5

每次参加小米发布会都很有意思,雷军总会在发布会上说,“网友问我们能不能来个XX功能”,然后再引出新品的某项NB的功能,这次也不例外。雷军说,“有些用户想要一款金属材质的旗舰机”,因此小米5s做成了金属版的小米5。

超声波指纹识别好用吗?各种姿势体验小米5s
小米5s

第一眼看上去,小米5s在外观设计方面与小米5几乎一脉相承,无论是机身各个开孔的位置、四周倒角的弧度都像极了小米5。只不过145.6mmX70.3mmX8.25mm的机身尺寸比小米5要略大一些,145克的机身重量要比小米5略重。

机身正面,小米5s同样采用了2.5D玻璃屏幕,与金属切边结合的要更为自然,无论是质感和手感都非常不错。值得一提的是,同小米笔记本一样,“mi”logo在小米5s上被去除了,这样的做法增加了机身正面的一体性,也保证了机身的简洁。

超声波指纹识别好用吗?各种姿势体验小米5s
小米5s和小米5s Plus

机身背面采用了高光拉丝/亚光磨砂工艺的全金属一体化机身,配合背部的3D弧度十分贴合手掌拿起来也更加舒适一些。值得注意的是,小米5s意外的取消了红外遥控模块。

总结下来,小米5s外观看上去就是金属版的小米5,换用金属机身舍弃沿用了两代深受米粉所喜爱的玻璃和陶瓷机身本身就有很大风险,至于哪种方案更好?还是萝卜咸菜各有所爱了。

超声波指纹识别:湿手指纹识别基本满意

小米5s搭载了无孔式超声波指纹模块,这也是小米5s最大的看点,雷军在发布会用了将近半个小时讲解无孔式超声波指纹技术,那么这个技术到底是个什么鬼呢?

超声波指纹识别好用吗?各种姿势体验小米5s
超声波指纹识别原理(图片来源网络)

这项技术来自于高通基于超声波的3D指纹解决方案,早在2015年3月就已经发布出来,它的原理是通过超声波来感应指纹,能穿透玻璃、金属表面,因此,这项技术不需要集成在Home键上。

超声波指纹识别好用吗?各种姿势体验小米5s
超声波指纹识别模块凹槽

相比传统的指纹解锁来说,声波指纹识别能力更强。即使手上粘有汗水、护手霜、小污物的情况下,依然能准确的识别出你的指纹。也就是雷军在发布会上宣称的湿手解锁。

这项先进的技术也有很多问题,比如频繁的用手机发射声波势必会影响电池的使用寿命,如果没有一个位置来指示消费者按压的话,会导致用户无法精确的将手指 放到指纹模块的位置。对此小米给出的解决方案是为其设计了一个类似Home键的凹槽,这只是一个凹槽,所以你无需担心Home键掉漆或是按键坏掉的问题。

从实际体验来看,在大多数情况下超声波指纹解锁和普通指纹识别解锁没有什么区别。

至于小米宣称的湿手解锁,我们分别在手上沾有水、洗面奶和一点点胶水的情况下进行了测试。

首先我的手指在饮水机流水上冲了一下,水量不是很大的情况下进行解锁,尝试几次都没有解开,随后我将水擦干了一部分得以顺利解锁。综合来看,手指沾水的情况下解锁的概率在50%左右

超声波指纹识别好用吗?各种姿势体验小米5s
手指沾洗面奶测试

第二次我选择了粘粘的洗面奶,在日常使用中手指粘有这样的液体的概率还是大的,这次小米5s很给力,我们尝试了很几次都很顺利的解锁,在同等情况下我的iPhone 6s却是无法解锁的。

随后我在手上抹了一点胶棒,模拟手上粘有油渍和汗水的情况,几次袭来也都非常顺利的解锁。

经过实际体验,一般情况下它和普通的指纹并没有什么区别,识别速度也没有明细的提升。但是相比一般指纹模块,当手指沾上水或其它液体候,超声波指纹的识别率会更高。

小米无孔式超声波指纹识别更多的是一种技术实力的展现,实用性依然有待加强。无孔式超声波指纹或许是未来手机指纹解锁的方向。

配置方面,小米5s搭载了骁龙821处理器,支持全功能NFC,拥有5.15英寸定制高亮屏,亮度为600尼特,内置16颗LED灯,亮度高于普通屏幕 30%,在阳光下会获得很好的效果,支持1080P分辨率,并提供了4GB运行内存和6GB运行内存两个版本,容量有64GB/128GB两种容量版本可选。

配置和性能这部分我们就无需多言了,小米最喜欢的跑分多少能说明一些问题, 小米官方提供的安兔兔的跑分成绩为163594。

雷军在发布会也说了,“网友需要一部性能更强的手机,所以小米5s采用了骁龙821处理器”。

超声波指纹识别好用吗?各种姿势体验小米5s
摄像头

拍照也是小米宣称的一大黑科技,小米5s采用了索尼IMX378,这颗传感器其实就是HTC 10上采用的IMX377的小改版,1200万像素,1/2.3英寸感光原件,1.55μm单位像素尺寸,单位像素尺寸在目前主流手机里面是最大的。

超声波指纹识别好用吗?各种姿势体验小米5s
小米5s Plus

一起发布的还有尺寸更大的小米5s Plus,从命名上看,二者似乎属于同系列的产品,不过单就外观而言小米5s Plus更像是小米Note和红米Pro的结合体。虽然同样搭载目前最新的骁龙821处理器,小米5s Plus却没有配备超声波指纹识别技术。

小米5s Plus并不是小米5s单纯的放大版本。准确来说两款手机都有鲜明的差异化功能,而不是仅局限于屏幕大小的差异。

超声波指纹识别好用吗?各种姿势体验小米5s

总结:还是要拿超声波指纹识别说事儿

目前智能手机市场同质化严重,就连苹果也不能免俗,小米5s采用的超声波指纹识别技术将在短时间内带来差异化的领先。

尽管小米5s被各种“黑科技”光环所笼罩,但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迭代产品,它的使命更多的是顺应市场的需求扩大小米出货量,为小米转型做铺垫。

也许未来小米不再只是夺去年轻人“第一次”的品牌,商务精英高端人士也将成为小米的领地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