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豪”紫光又双叒叕要买厂 芯片产业风向预测

2016-10-18 15:19:00 来源: 互联网

chip

半导体行业观察近日,韩国媒体爆料中国清华紫光集团正在考虑收购韩国一些中小型芯片厂,如 Silicon Mitus 、 ZINITIX 等。据悉,上述芯片设计厂尽管规模不大,但拥有可用于电源管理、安全以及物联网等领域的专用芯片——这或许是其能获得紫光青睐的主要原因。

紫光集团在半导体业界有“土豪”的名声,原因在于其在半导体行业频繁的投资行为: 2013 年,以17亿美元收购展讯; 2014 年以 9 亿美元收购锐迪科; 2015 年又花了不低于 25 亿美元的价格拿到了新华三 53 %的股权;同年,紫光花了 38 亿美元和 6 亿美元入股西部数据与台湾力成; 2016 年紫光收购武汉新芯部分股权,随后又被报道将收购韩国芯片厂……

作为中国本土芯片公司,紫光凶悍买买买的底气,来源于中国政策对本土芯片的扶持。

芯片消费依赖进口 中国政策忙强芯

我国是芯片消费大国,不过本土生产的芯片仅能满足国内IT行业 20 %的需求,绝大多数芯片依赖国外进口,这对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以及国家安全不利。

意识到这个问题后,我国出台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中国制造 2025 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等政策文件,并成立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即大基金),从政策与资金两方面推动本土芯片产业发展。

在资金与政策利好下,本土芯片公司崛起,如芯片设计企业我们有展讯与海思、芯片制造企业有中芯国际、封装测试企业有长电科技等,本土芯片产业发展初见成效。

当然,与大厂相比我国芯片公司还有规模与技术上的劣势。以制造环节为例,在 14 纳米领域,英特尔、三星、台积电等芯片代工大厂体量至少是中芯国际的十倍。此外,据媒体报道,台积电与三星已经计划量产 10 纳米芯片,而中芯国际参与投资的中芯长电 2016 年才刚刚量产 14 纳米硅片凸块加工。

综上,本土芯片产业发展任重道远。

芯片产业风向预测:对内整合对外并购是亮点

基于芯片产业的现实处境,业界认为“对内整合、对外并购”将是未来中国芯片产业发展的一大趋势——这一方式有助于芯片产业迅速做大规模并掌握国外先进技术,紫光频繁的投资行为也顺应了这一产业发展趋势。

全球半导体行业正掀起并购潮, TrendForce 集邦科技旗下研究品牌拓墣产业研究所( TRI )认为,2016年全球芯片产业并购潮将继续,且并购案将会聚焦在汽车电子、物联网以及数据中心等成长潜力领域。

tuopu

▲ 手机大厂应用处理器厂商整理( Source :拓墣产业研究所 ( TRI ), 2015 / 12 )

除此之外,拓墣还表示,当前智能手机处理器芯片同质化问题日益严重(如上图所示,除苹果外,几家手机大厂的处理器供应商都有重合),手机厂商自制芯片将成为产业另一个趋势。

三星于 Galaxy S6 与 S6 Edge 中完全使用自家处理器 Exynos 7420 ,华为旗下海思也透过台积电代工麒麟 950 ,并将芯片应用于部分手机上。可以预见,为避免同质化,未来有能力的手机厂商将会参与进芯片研发与制作,品牌手机用自家芯片的例子将日益增加。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延伸阅读:

(首图来源:Flickr/Björn Láczay CC BY 2.0)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