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国芯:上半年存储器芯片业务营收增长超30%

2016-10-18 15:19:00 来源: 互联网

百度百科

半导体行业观察8月18日,紫光国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紫光国芯”)对外公布了2016年上半年(1月-6月)财务报告。

财报显示,紫光国芯2016年上半年营收和利润实现双增长,营业总收入达到6.4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7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76%。

尽管全球经济环境并不是太好,但得益于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的快速发展,紫光国芯经营业绩保持了快速增长的态势。

ziguang1

▲图片来源:紫光国芯财报

存储器芯片业务增幅超过30%

据了解,紫光国芯主营业务为集成电路芯片设计与销售,并致力于向用户提供先进的芯片产品以及专业的芯片解决方案。产品主要包括智能卡芯片、特种集成电路和DRAM存储器和模组,以及石英晶体元器件和蓝宝石衬底材料。

从财报可以看出,其2016年上半年智能卡芯片业务主要是电信运营商的SIM卡虽然累计出货近4亿颗,但毛利率和利润贡献都明显下滑,反而是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芯片、城市通卡、公交卡和居住证等应用项目全面推广,获得不错的市场表现。

此外,包括微处理器、特种存储器、特种可编程器件、特种总线、特种接口驱动、特种电源管理和特种定制芯片产品等在内的特种集成电路业务实现了产品销量、销售收入的大幅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紫光国芯DRAM存储器芯片和内存模组产品批量稳定出货,并广泛应用于服务器、个人计算机、机顶盒以及汽车电子等领域,其存储器芯片业务营业收入增幅超过30%。同时,紫光国芯已经开始展开NAND Flash和下一代DRAM的研究开发工作。

继续推进定向增发和资产重组

除了取得不错的半年业绩外,紫光国芯为了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地位,还在继续全力推进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定向增发)以及入股台湾力成科技和南茂科技等事项(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积极布局存储器芯片产业链。

2015年11月4日,紫光国芯董事会审议通过了以每股27.04元的价格非公开发行29.59亿股股份的预案,计划募集资金800亿元。该资金初步规划用来建设存储器芯片工厂、收购力成科技股权以及投资芯片产业链上下游公司。

ziguang2

▲图片来源:紫光国芯财报

根据紫光国芯财报显示,目前上述相关事项都还处于未完成阶段,未来将继续全面布局存储器设计、制造及封测领域,努力将公司打造成为国内存储器IDM龙头。

斥资1亿成立全资子公司

受益于经营业绩健康稳定发展,紫光国芯继续加码集成电路设计业务领域的投资。

根据其公告显示,紫光国芯计划以自有资金在北京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紫光国芯微电子有限公司(暂定名,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准为准),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亿元。

紫光国芯表示,新公司将进一步拓展公司集成电路设计业务领域,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促进公司持续、快速发展。经营范围则集中在为集成电路设计、封装、测试、销售、技术开发等环节。

一直以来,紫光国芯在国内IC设计领域都有着不错的实力,这两年在资本整合和业务扩展的带动下,更是打开成长快车道,其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延伸阅读:

(首图来源:百度百科)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