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芯片新功能:诊断癌症

2016-10-18 15:19:00 来源: 互联网

ibms-new-virus-filter-1-624x457

治愈任何疾病的最好方法是什么?当然是把它扼杀在摇篮里。“早发现早治疗”已经是老生常谈,但要准确监测疾病又谈何容易?不过现在,IBM 这枚小小的芯片就能够帮我们检测出癌症。

IBM 的芯片实验中心(Lab-on-a-chip)日前宣布它们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患者只需要在家中就可以对自己的唾液和尿液进行分析,以进行“体检”。

雷锋网配图

根据 IBM 的说法,它们的研究进展主要集中于纳米级 DLD──一种基于液体样本对 DNA 进行癌症鉴别的方法。你可以简单把这项技术理解为玩柏青哥,但完成这一流程并不是靠运气,而是根据尺寸大小的筛选。

这一研究日前刊登在 Nature 杂志上,由科学家 Joshua Smith 及 IBM 生物及纳米级科技系统项目总监 Gustavo Stolovitzky 联合发起,目前已经能实现在癌症细胞处于潜伏期时成功检测。

Smith 在接受 IEEE 采访时表示,

我们利用 IBM 在矽纳米级技术的强大研究能力,并将其应用于医疗领域,目前已经实现了大规模的 DLD 测试。

这一技术适用于大批生产,有利于降低成本,在医疗诊断上也有广泛的应用空间。此外,其专业壁垒很低,无需专业培训也能够进行自主操作,有利于普及民用。

在用于检测癌症之前,DLD 用于分离寄生虫及其他物质。而现在,IBM 把它缩小到纳米级别,范围为 20-110 纳米的过滤方法就足以筛选出癌症细胞了。

虽然此技术还处于研究的早期阶段,而 IBM 的研究人员也表示,如果要将这一技术应用于家中的自检,同样需要一段时间的检验。

即使这项技术依然处于早期阶段,但如果能将成本降低下来,对于大众的早期疾病预防的确功不可没。

技术详情可以点这个影片观看,关于DLD 的介绍,可以观看 Nature 的介绍

(本文由 雷锋网 授权转载)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