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联合 9 大科技巨头推新服务器标准架构 目标直指 Intel

2016-10-18 15:19:00 来源: 互联网

ibm

半导体行业观察根据 《华尔街日报》 的报导,目前包括 IBM 、 Google 、 Dell 等 9 家重量级的科技公司,将推出新型态开放式规格的服务器标准架构,未来将可使得数据中心内的服务器的效能提高 10 倍,直接挑战半导体大厂 Intel 在此领域的龙头位置。

根据报导指出,包括 IBM 在内,包括 Alphabet 旗下 Google 、惠普企业 (HPE) 、 戴尔 (Dell) 、AMD、美光科技 (Micron)、英伟达 (Nvidia)、Mellanox 和 Xilinx 等 9 家公司在 14 日共同宣布,他们将支持这款由 IBM 开发出来,称作 OpenCAPI 的技术。该技术可使服务器零部件之间的数据传输速度,最高提升到目前线路的 10 倍,以增加目前服务器的应用效率。而且,这些公司希望说服其它公司也采用该技术。

IBM 副总裁 Brad McCredie 表示,为服务当前新的工作模式,需要引进更新的电脑服务器架构和技术。虽然,一直以来,都有一些公司也希望推动增加技术多样性。不过,因为全球半导体龙头英特尔 (Intel) 不仅提供服务器中使用的绝大多数的处理器,而且其芯片与其它零部件连接所用的技术,也大部分受到 Intel 的发明或受到该公司显著影响。

根据国际调研公司 IDC 的调查数据显示,在2016 年 9 月份的统计数据,第 2 季由 IBM Power 系列处理器所支持的 IBM 服务器收入下降 34% ,金额来到 13 亿美元。而由 Intel 或 AMD 处理器所支持的 x86 服务器收入却增长了 7.3% ,金额来到 116 亿美元。这说明了 IBM 为什么希望出来登高一呼,集合其他科技厂商来推出新型态开放式规格服务器标准的原因。

事实上,多年来 IBM 一直将 Power 系列处理器留给自家服务器来使用。直到在 2013 年开始,才向其它芯片和系统制造商授权这项技术。而 2016 年 4 月份,Google 即宣布计划开发借 IBM 最新 Power 处理器为设计基础的服务器。而且,Google 的发言人还表示,计划将把 IBM 所开发的 OpenCAPI 技术作为该服务器设计的一部分。

对此消息,Inte l的发言人表示,目前该公司的技术已经为客户提供了最好的性价比,而这样的计划也正好可提供一项最佳比较。IBM 指出,预计借由 OpenCAPI 架构所设计的服务器及相关产品,将于 2017 年下半年推出。

(首图来源:Flickr/andrew cooke CC BY 2.0)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