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 12 寸晶圆厂大爆发,中芯再添 14 纳米厂

2016-10-18 15:19:00 来源: 互联网

smic_2-624x416

半导体行业观察中国大陆积极发展半导体,俨然形成新的半导体聚落,英特尔、台积电、格罗方德等大厂纷纷来中国大陆设厂,而大陆本土半导体厂同样不落人后。13 日中国大陆最大晶圆代工厂中芯国际上海新 12 寸晶圆厂开工,初期就瞄准 14 纳米制程,且产能规划涵盖 10/7 纳米,力拼半导体群雄。

中芯国际 13 日在上海浦东举行新 12 寸半导体厂生产线奠基仪式,由中芯国际董事长周子学、首席CEO暨执行董事邱慈云所亲自主持,据悉,新厂投资金额约 675 亿人民币。周子学强调,这是中芯国际第一条 14 纳米生产线。产线预计 2017 年底完工、2018 年正式投产,初期月产能约在 7 万片,与台积电以 16 纳米登陆南京建厂在同一个制程世代。两者建厂后,将为目前现阶段中国大陆半导体厂最先进制程。

中芯厂房制程将能涵盖至 10 纳米、7 纳米制程,实力可与一线晶圆厂商媲美。中芯国际副总裁俞少峰在先前访谈也透露公司先进制程战略规划,目标在 2020 年实现 14 纳米量产并开发 10 纳米,成为全球前三的纯晶圆代工企业。

中芯目前在上海、北京共有三座 12 寸晶圆厂,而今上海再添一座晶圆厂之外,未来 12 寸晶圆生产线可能再扩张。宁波市政府〈中国制造 2025 试点示范城市实施方案〉在日前出炉,而据官方媒体宁波日报报导,中芯已与宁波市政府签订合约,共同投资建设,第一期将建造一条 8 寸晶圆产线、第二期再建两条 12 寸晶圆产线,总投资金额初估超过 100 亿人民币。

中国大陆 12 寸晶圆厂也迎来大爆发年,据国际半导体协会(SEMI)数据, 2016、2017 年新建的晶圆厂至少就有 19 座,而其中有高达 10 座都在中国大陆,据科技新报整理,除了三星、英特尔、SK 海力士与华力微、中芯等厂商,包含台积电、格罗方德、联电等厂商也如火如荼展开新 12 寸厂新建工程,传出或已签约的兴建计划也不在少数,中国未来两年将迎来 12 寸厂大爆发。

(首图来源:中芯国际)

延伸阅读: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