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光车用 LED 元件打入新兴市场车厂供应链

2016-10-19 12:14:00 来源: 互联网

6084481767_56084112f5_z-624x413

车用 LED 元件市场这几年的成长显著,车内光源 LED 应用的市场渗透率已经达到七、八成,车用头灯采用 LED 的比例也正在增加中,目前台湾 LED 封装厂中,积极在车用 LED 耕耘,同时解决了开发技术门槛,并有相当规模量产能力的,就属于 LED 封装厂龙头亿光了。

LEDinside 访谈了亿光管理中心协理金海涛先生,分享亿光目前在车用 LED 市场的发展动向,以及观察到的车用 LED 市场趋势。

ledinside

先主打新兴市场再攻欧美成熟市场

亿光的金协理指出,基本上亿光在全球车灯市场的布局,是同步进行的,但获利回收的速度,不同区域市场有速度上的差异,面对国际大厂先行的竞争优势,亿光目前在市场上的经验与运作,从新兴市场的车厂、车灯厂找合作伙伴和对象的获利回收会比较快。之所以会这样选择,主要是先进成熟市场的车厂要求比较高,已经有合作多年的车灯伙伴,要切入供应链需要更多的时间,而新兴市场的车厂,导入验证的时间比欧美大厂要短,以当前策略来说,在东南亚、中国、印度等市场的机会相对较高。

ledinside

比方说,中国大约有 22 个主要的汽车厂牌厂商,这些相关的供应链都是中国当地汽车市场的庞大需求。而主要的问题在于市场上的车款走向多样化,但是售出的车数量少。欧美市场方面则是对汽车规范较为严谨,可以说是全球趋势的领头羊,但验证时程也较长,因此回收时间就要拉长,现在 designin 的案子预计要到 2019 年才会有回收。

他进一步表示,不管是内装 LED 还是外装 LED 的车用光源,都需要一定的验证时间。而外界可能认为,电动车用的 LED 照明需要的验证时间比较短,但实际上也和一般汽车的所需时间差不多。

台厂目前和车灯厂、车厂原装车灯的生意,会比做售后市场(After Market)来得大,亿光着眼的是代工与原装的市场。因此,目前亿光在亚洲的重点发展市场,主要会在印度、中国与韩国、东南亚等地。至于日本市场,目前鲜少有台厂打入这个市场。

和车厂合作导入 Design In 的关键与挑战

金协理表示,亿光目前在这方面已经和许多家车厂在密切研发与配合,在车内照明、车外照明都很积极在努力,要和车厂合作导入 designin,需要达成的挑战是:

  1. 客户提供所需达成的目标以及达成目标的时间。
  2. 通过繁琐的产品验证过程。
  3. 评估是否要进行验证、导入新技术可能衍生的测试等成本。
  4. 客户会要求车灯有最基本的一定时间保证工作时数。

以中国市场来看,和中国车厂合作,产品验证的速度与欧美地区相比,各家厂商严谨程度不一,除此之外还有相应法规的差异,但相对是要快一些。就欧洲市场的法规而言,针对车用的各种照明,例如车内显示灯、情境灯以及车外部的尾灯、昼行灯还有车用 LED 头灯等皆有个别规范。现在大约高达 70%-80% 新出厂的车都已经在使用 LED 光源了,因此可说是渗透率非常高,而正由于已经维持这样的高渗透率,市场已经日益成熟,会持续有更稳定的成长。

客户对于 LED 车灯的要求,等于是把 LED 照明推往极限。以车用 LED 头灯而言,安全性考量最为重要,举凡抗硫化、材质长时间使用、防水、运作环境的高、低温影响等变数,还要达到稳定表现皆要一一克服。

ledinside

▲ 车内LED光源。

亿光在车用 LED 市场的优势

如果和坊间规模较小的 LED 封装厂相比,LEDinside 观察,亿光在车用 LED 的优势并不只有在量产稳定性,而是整体的设计与 FAE、物料管理等能力。金协理表示,对亿光而言,亿光展现的优势,会是:

  1. 在车用 LED 领域提供最佳化 LED 模组的解决方案,是经过验证与产品设计考验后的产物。
  2. 光机电热能力的知识也比其他厂商要丰富,这是亿光在 LED 封装产业多年的经验。
  3. 对车用相关法规的了解。
  4. 生产封装的技术与量产能力,封装的技术、良率、品质的保证。这在量大的时候,LED 产品的品质是否能够维持,这是相当重要的事情,而亿光的产线算是业界有目共睹的。

金协理强调,车用 LED 封装体的要求,不是现在一般厂商既有的技术可以达到。亿光和车厂合作,目前是客户给目标和时间,按照时程要去完成。因此,验证的程序很繁琐,要导入新的物料、新的技术,要抽丝剥茧 breakdown 下来,每个动作要反覆的验证,把风险放到最小,才可以正式采用,因此额外测试会比较多。正因为有这样的高技术门槛,因此亿光本身的优势就在能克服这些问题。

ledinside

▲ 车外 LED 光源。

激光 LD 光源与车用 OLED 光源的挑战

激光 LD 光源在车用头灯市场已经有欧洲车厂导入欧系的产品,而 OLED 光源在车用照明的使用,和 LED 的竞争,也是市场关注的话题。金协理认为,这个市场相当大,各家厂商的突破点不相同。而车灯厂对 OLED 和 LED 的取舍,还是因需求而异。但是,LED 光源的特性能够达到很多样的设计,可能性更加广泛。

另外,针对美国高速公路安全协会(IIHS)近日发布的车灯测试结果,亿光认为,车用照明,关乎安全性、稳定性,而光源的品质就决定一切。亿光针对现在市面上的车头灯所碰到的眩光、光晕等问题不断试图在克服、做出相应的改良,利用适合的材质、封装技术,未来将能成功克服这些问题。

扎根台湾,中高端产品研发与产制本地化

亿光预估在未来有显著的车用 LED 应用成长,目前车用照明在亿光的总营收约一成多,但如果把时间拉长来看,未来预估会增加到二成到三成,对未来的营收与获利会有助益。

金协理指出,目前也会把技术性高的 LED 相关产品研发,在台湾总部进行,在台湾的高品质研发也受到国际客户的肯定。长期发展下来,亿光的车用 LED 事业,不但是回馈到故乡,和台湾重要的车用零部件供应链,会是相辅相成的结果,形成一个庞大的产业供应链,协助各国市场在电动车、传统汽车、油电混合车有稳定且高品质的零部件供应,对台湾整体产业来说也是极具正面效益。

(首图来源:Flickr/Nao. Fujita CC BY 2.0)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