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传统灯具设计概念,工研院展出 OLED 照明创新应用

2016-10-19 12:14:00 来源: 互联网

2016-04-13-16.09.23-624x455

2016 台湾国际照明科技展 4 月 13 日正式开展。工研院以大型树状主灯“绿之光帘”做为 OLED 照明主题馆主灯,并展示多项 OLED 照明创新应用,未来将进一步应用于大型建筑及汽车产业,推动 OLED 照明市场成长。

工研院副院长刘军廷博士表示,OLED 照明不会产生温度,相当适合结合各种建材如玻璃、木材、水泥,加上 OLED 为片状光源,不但轻薄又能做成任何形状,而且节能省电、光线柔和,因而成为未来建筑设计新风潮,能广泛应用在大型展馆、舞台、餐饮店、婚纱拍摄、居家照明等。

刘军廷举例说明,美妆精品商对于光源发热问题深感困扰,原因是专柜梳妆台上所摆放的彩妆品遇热会变质,也可能造成皮肤晒黑,若改用无温度的 OLED 照明就能改善问题,而且光谱最接近自然光,气色看起来会更好也更自然。虽然钨丝灯泡也属于类自然光,但是耗电量大,使用 OLED 照明则能节省六倍电力。

2016-04-13 16.17.19

▲ OLED 照明应用于梳妆台,采用无线设计而且小巧轻薄,放上特制墙面会立即发光
(图片来源:《科技新报》摄)

2016-04-13 16.15.49

▲ OLED 照明搭配 3D 打印应用(图片来源:《科技新报》摄)

另外,工研院也首次与车灯制造商大亿交通合作,共同开发 OLED 汽车尾灯。刘军廷指出,目前常见的 LED 汽车头灯是点状光源,会产生很强眩光,但 OLED 则无眩光问题;OLED 光源可靠近人体,因此也适用于车内,刘军廷认为 OLED 将逐渐取代现有车内照明。

2016-04-13 17.12.26

▲ OLED 照明应用于汽车尾灯(图片来源:《科技新报》摄)

OLED 是当前全球关注的热门趋势,台湾灯具厂也对 OLED 灯具、室内灯光设计怀有许多想法,只是台湾并没有生产供应 OLED 光源,因此难以落实概念。刘军廷表示,工研院将工业 4.0 智能生产管理导入实验室,从过去每月生产 200 片,提升至每月生产 700 至 800 片,并透过研发合作方式提供灯具厂使用。未来工研院除了辅助产业成立如灯具厂、室内灯光设计等类型的 OLED 公司,也有可能量产 OLED。

目前美国、韩国所制造的 OLED 以片对片生产,工研院开发的则是卷对卷生产,所采用的设备、相关材料也都本地化。从片对片到卷对卷,技术上具有很大突破,而这项突破所带来的冲击主要有两点:一是冲击设计概念与应用,OLED 卷对卷生产采用材质软又薄的基板,所以灯具设计会跟现有灯具设计概念截然不同;二是制造成本大幅下降,将加快市场发展脚步。

2016-04-13 16.11.40

▲ 工研院副院长刘军廷博士(图片来源:《科技新报》摄)

有关 OLED 有机材料的信赖性问题,刘军廷表示现在问题已经解决,而且材料、设备及良率皆有所改善,促使成本下降。由于 OLED 不含稀有金属或材料,也没有额外的零部件,加上采用有机材料以及卷对卷生产,因此他认为以后 OLED 的制造成本会是最低,接下来就是时间问题。

2015 年 OLED 照明市场规模不到 1 亿美元,工研院预期 2016 年会有较大幅度成长。据英国研究机构 IDTechEx 预估,2025 年 OLED 照明市场将成长达 19 亿美元规模。

(首图、图片来源:《科技新报》摄于“2016 台湾国际照明科技展”工研院 OLED 照明主题馆)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