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大立光本周举行法说,料成第二季景气发展风向球

2016-10-19 12:14:00 来源: 互联网

TSMC-logo-624x468

本周,晶圆代工大厂台积电与台股股王大立光将同时于 14 日将举行第一季法说会,预料将成为近期台股整体情势的风向球,也牵动台股步入第二季后的发展。

法人表示,本次法说会中,在台积电的部分将关切的是在新制程的量产时程与当前制程的接单状况外,赴南京建立 12 寸厂的情况也备受关注,能否因此而提高资本支出,使整体国内半导体产业受惠将是重点。至于,在股王大立光方面,竞争对手抢单与客户杀价的情况是否如外界传闻,而对于新一代苹果 iPhone 手机的供货是否因此受到影响,也将是会中要了解的事项。

首先在台积电的法说会上,预料将聚焦台积电在先进制程与其他对手英特尔、三星的竞争状况,还有南京厂进度等,红潮与新政府等相关议题,预期也将是法说上关注的焦点。不过,本次的法说会除由台积电共同CEO魏哲家、刘德音与财务长何丽梅等人出席说明之外,董事长张忠谋将不会与会。

事实上,由于苹果的新品多在每年第三季上市销售,第二季常是新旧产品转换期。因此,相对之下非苹阵营都会利用此空档赶推新品,抢在苹果新品上市前测试水温。其中,三星的 Note 系列新款手机就预计抢在苹果新机上市推出。因此,对于拉货动对台积电等相关供应商营运,预料都会产生正面的效益。

此外,台积电南京厂日前也正式签约,预计第二季至第三季之间动工,最快 2018 年下半年开始生产,产能规划每月生产 2 万片 12 寸晶圆,南京厂最新进度也是法说关注焦点。尤其,在建厂的效应下,是否能提高今年的资本支出,进一步带动国内半导体产业动能,也关系着整体景气的发展。

另外,在台股股王大立光的法说会上,市场预料法人将会聚焦在主力客户苹果的订单状况,以及与竞争对手康达智(Kantatsu),以及中国舜宇光的抢单动向上。加上第一季汇损状况,以及第二季展望等,使得大立光的法说会也将动见观瞻。

法人认为,就大立光首季营收季减 46% ,比 2015 年同期衰退 22% 的程度来观察,营收衰退幅度令人忧心,单季本业的获利恐怕难以达到预期。加上大立光过去完全不针对汇率避险,使得 2016 年首季新台币升值近 2.4% 的情况下,大立光受汇损拖累恐怕难以避免。因此,在本业获利衰退、业外笼罩汇损的影响下,未来的后市将有何发展,将会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首图来源:TSMC 官网)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