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MEMS 挹注,菱生下半年产能利用率拚回升

2016-10-19 12:14:00 来源: 互联网

lingsen

菱生精密位于台中港的菱生梧栖厂产能利用率未满 5 成,且 2015 年下半年整体半导体环境不佳,造成该公司去年全年亏损。展望 2016 年第一、二季,梧栖厂接单才逐渐落底,预计下半年 MEMS 微机电麦克风接单量增加,该厂下半年产能利用率可望回升至 6 成,全年度本业有机会转盈。另外,菱生至 2015 年年底每股净值近 16 元。

菱生是中部封测业大厂,在 MEMS 微机电与光电封装领域有良好客户关系。不过,2015 年客户错判接单情势,对外发布订单量尚未上来,拖累菱生工厂产能利用率。

面对接单量减少,菱生去年投资暂时放慢脚步,并透过减少费用支出,降低成本与费用,控制梧栖厂亏损在可控制的范围内。

(一)菱生去年 Q4 本业小幅获利,全年 EPS 仍亏 0.21 元台币

菱生已公布 2015 财报,去年全年纯损 7,900 万元台币(约人民币 1,581 万元),EPS -0.21 元。

菱生去年第四季营收季增 3%,且单季毛利率季增 3.7 个百分点。营业出现净利约 2 千万元(约人民币 400 万元),单季本业与税前盈余皆转盈,因投资抵减到期,单季税后则转亏损 2 千万元(约人民币 400 万元)。

(二)菱生台中梧栖厂产能利用率,下半年可望提升

菱生 2015 年下半年表现最佳是光电产品,新的双重封胶制程(double molding)可降低 IC 封装后高度,而受到客户青睐,另外,MEMS 麦克风新接单也放量,让第四季营收季成长 3%。

2016 年上半年仍以这两大类产品为主,让上半年单季营收维持在 13~13.5 亿元台币之间,上半年单季大约小亏或是损平。

下半年新加入 MEMS 麦克风订单到位,台中港梧栖厂产能利用率回升至约 6 成,下半年两季可望随着工厂稼动率提升而转盈,2016 全年有机会盈余高于 2015 年。

另外,菱生去年底的每股净值接近 16 元台币,目前股价净值约 0.6 倍。

(本文由 MoneyDJ新闻 授权转载)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