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CMOS 不再藏私,Canon 将在感光元件供应圈中挑战 Sony

2016-10-20 14:39:00 来源: 互联网

Canon-EOS-70D-sensor-624x390

大家都知道,Sony 现在是相机 CMOS 感光元件供应商中的佼佼者。

爱范儿配图

▲ Phase One XF 100MP 用 1 亿像素的感光元件也是出自 Sony 之手。

包括 Nikon 、富士、Pentax、飞思 Phase One 内的数家相机厂商,用的都是 Sony 制造的 CMOS 感光元件。目前,还没有具备相同市场覆盖力的厂商与之抗衡。

但今天,又有一家具备 CMOS 生产能力的厂商要开启感光元件对外供应的业务。现在还用着 Sony CMOS 感光元件的他们,打算站出来与之抗衡。

那,就是 Canon。

日本经济新闻社透露,Canon 将启动“CMOS 感光元件对外供应”业务。在 2 年内,我们或者会用上搭载 Canon CMOS 感光元件的相机产品。

爱范儿配图

根据 PetaPixel 的报导,Canon 正在筹建一个新团队,这个团队主要负责 CMOS 感光元件对外供应业务。在此之前,Canon 所制造的感光元件已经都是处于“自给自足”的状态,基本上他们旗下的旗舰产品用的都是自家感光元件,而有少部分入门级机身会采用 Sony 提供的感光元件。

爱范儿配图

对 Canon 而言,本次业务调整是具备一定意义的。

目前,Canon 的 CMOS 业务在全球市场中排第五,与位居榜首的 Sony(市场占有率为 40%)和排名靠前的三星(市场占有率大约为 20%)相比还有一些距离。Canon 希望透过这项业务来扩大自己的市场占有率,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

爱范儿配图

▲ 机器人用的影像感光元件,或许是 Canon 的下一个关注点。

另外,日本经济新闻社在报导中提到,Canon 的举动可能是和相机市场的萎缩有关。他们在报导中表示,Canon 现在想透过 CMOS 对外供应业务,开拓新的需求市场。而新兴技术领域,包括一些感应卡类产品、机器人等,就是 Canon 这项业务眼中窥探的市场。

爱范儿配图

▲ Canon 与 Sony 感光元件对决,可不仅仅在价格和宽容度上。

不过,Canon 在选择供应对象时,还是比较慎重的,他们会尽量避开主要的竞争对手,以减少正面冲突。所以在目前这个状态下,要在 Nikon、PENTAX 等这一类厂商中看到搭载 Canon CMOS 的相机,是不太可能的。

一方面,Canon 是希望避免自己的产品与竞争品产生冲突。而日本经济新闻社则表示,现阶段的 Canon 更多的可能是想避开与 Sony 的直接竞争。

不管怎么说,Canon这项业务的推出还是以积极意义做主导的。针对这一点,PetaPixel 和日本经济新闻社都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Canon 透过此业务来增强市场竞争力,而市场也会因为有实力的新入加入,让这个圈内的人活动的充分的竞争。所以,Canon 这次站出来,对他们自身以及整个行业的影像都是积极的。

而用户能够看见的好处,应该就是竞争后带来的提升。这里主要体现在价格的调整和技术进步两个方面。或者,现在谈“双像素 RAW”这一类技术的外放还有点早。但在未来,我们真的可能在其他品牌的相机甚至手机上,看到 Canon 感光元件的身影。

除此之外,Canon 5 日也发布了一款支持全局快门的 CMOS 感光元件。但 Canon 随后表示,这是一款工业级别的 CMOS 感光元件,他们并不会在一般消费级的摄影、录影器材中使用。

(本文由 爱范儿 授权转载)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