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 产业艰困低迷,日亚化学:逆境中努力求新、求变、求进步

2016-10-20 14:41:00 来源: 互联网

2016-03-24_145600-624x412

LED 市场在过去一年陷入苦战、景气低迷,时至今日仍然未见曙光。LED 大厂日亚化学(Nichia)今(24)日表示,2016 年全球 LED 市场估计仅微幅成长约 5 %,在产业剧烈竞争下,日亚化学除了积极布局车用外部照明与激光应用,也更强力保护所拥专利及智能财产权。

日亚化学取缔役法之本部长芥川胜行、在台发言人渡边洋接连指出,尽管 2015 年 LED 市况严峻,营业额表现仍维持与 2014 年差不多水准,总金额约 2,950 亿日元,目标今年业绩将成长 11 %,营业额可望达到 3,300 亿日元。

聚焦车用、激光与 UV LED,强化产品竞争力

由于 LED 背光与照明领域陷入成长瓶颈,不少 LED 厂纷纷投入发展车用市场、不可见光领域及其他高附加价值产品。技术长坂本考史表示,2016 年发展最为看好的领域,包括车用外部照明、激光二极体(Laser Diode,LD)应用及紫外(Ultraviolet,UV)LED。

坂本说明,日亚化学已如期量产推出覆晶(flip chip)LED 产品“直接安装芯片”(Direct Mountable Chip,DMC),并将活用在车用外部照明领域。他指出,目前 LED 汽车头灯市场百分比率只有个位数,预期接下来会加速发展,各 LED 厂也相当关注。不过,由于美国去年因高田(Takata)安全气囊瑕疵,造成史上最大规模召修事件,因此车厂对于汽车零件要求比过去更高,对于 LED 制造商的品质要求也更加严格,但对于向来讲求品质的日亚化学来说,反而是很好的机会。

LD 方面,坂本认为 LD 的亮度比传统 LED 高,投射距离也更远,因此在汽车头灯市场也极具发展潜力,但他强调,要进入车用市场不光是讲求亮度和投射距离,更重要的是产品品质及稳定性。接下来,LD 也将跳脱蓝光应用,朝白光、照明应用发展。

此外,日亚化学认为今年 UV LED 也将有显著成长。坂本表示,日亚化学董事会已决定投入大量资金发展 UV LED 领域。UV LED 除了印刷、树脂固化等应用外,又多了空气清净机新应用,因此也将带动 UV LED 领域成长。

重金投入技术研发,极力捍卫专利及智财权

日亚化学向来不惜投入大量资金研发技术、添购设备,每年平均投资 300 亿至 400 亿日元开发技术,提升产品附加价值与竞争力,预计今年整体投资金额会再增加。

除了持续投入资源强化产品外,日亚化学也积极行使权利保护研发成果,多年来不断捍卫自家专利与智能财产权,其中较知名的例子,莫过于与台湾 LED 厂亿光电子间的多起诉讼案。至于较近期的案例,则是日亚化学分别在美国东德州、中加州,起诉控告美国 LCD 电视制造商 VIZIO 侵权,并请求永久禁制令及损害赔偿。

日亚化学透过诉讼强力保护专利,目的是希望所有人使用不侵犯他人专利的合法 LED 产品,呼吁各界尊重专利及智能财产权。此外,有关 VIZIO 究竟采用哪间台 LED 厂所提供的 LED 背光模组,日亚化学表示目前正进行调查,暂不便透露可能对象。可以确定的是,日亚化学为保护专利与智财权,将在必要时于任何国家或地区,对侵权人采取必要移动。

(首图来源:《科技新报》摄于日亚化学 2016 新春媒体联访。图片左起:总合部门法知本部副本部长/高木宏典、取缔役法知本部长/芥川胜行、第二部门技术长/坂本考史、在台发言人/渡边洋)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