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古籍,MIT 开发了不翻页就能扫描书本内页的机器

2016-10-22 22:27:00 来源: 互联网

20160917124244

人们常说“不要从封面来判断一本书的好坏”,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乔治亚理工学院开发的这套系统,却能让你从封面一眼看透书本的内容。

原理

先来了解一个概念:太赫兹辐射。这是一种电磁辐射,波长介于微波和红外线之间。

这种辐射通常用于安全性检查,有点类似于 X 射线,但太赫兹辐射能够辨识出墨水及空白纸张,这是 X 射线做不到的。由于不同的化学物质吸收不同量的太赫兹辐射,因此每种物质都拥有其独特的频率,传感器根据反弹回的辐射波就能判断所对应的物质。而这套“透视封面”的系统,正是利用太赫兹辐射这一特性来辨识文字。

爱范儿配图

(Source:Lainformacion)

为了区别每张独立的纸张,工程们使用了短脉冲的太赫兹辐射来分辨墨水与纸张,生成字母的图像。

光有太赫兹辐射还不够,辨识系统还需要多个演算法合作处理,以便创建清晰的打印图像。麻省理工学院设计了生成 RAW 图像的演算法,并由乔治亚理工学院进行了完善,使得模糊的原始图片变为清晰的单个字母。

效果

工程师们用一叠纸对成像系统进行了测试,每一张纸都印有一个字母。麻省理工学院透露,该系统已经能够准确辨识出前 9 张纸上的字母。

爱范儿配图

(Source:Latinformacion)

应用

然而,在这套系统能够透过封面看全书之前,还需要解决消除传感器噪音及干扰的问题。一旦能做到这点,它将能够阅读一本 600 页书的每一页。

爱范儿配图

(Source:ADSL Zone)

该计划已经引起了纽约大城市博物馆的浓厚兴趣,因为他们希望能将这一技术应用于查看古籍,而不需要接触到这些珍贵书籍脆弱的纸张。

  • This new imaging system can read closed books

(本文由 爱范儿 授权转载;首图来源:pcworld)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