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化生产力大失血,丹麦维持福利国家要靠机器人

2016-10-22 22:35:00 来源: 互联网

Robot-624x414

半导体行业观察丹麦福利国家待遇人人称羡,免费医疗照护,一个月有 757 美元的大学补贴,以及对贫穷人口的安全防护网全都需要钱,丹麦政府每年花国内生产总值的三成在社会支出上面,是富裕国家中最大手笔,但是随着人口老化,生产力流失,未来丹麦可能再也没办法给国民这么好的福利,唯一解决办法是科技。

彭博新闻报导,根据经济合作组织 (OECD) 报告,主要是因为丹麦慷慨的福利需要强大的国家财政支持,虽然现在的丹麦还感受不到,但未来具有高度不确定性。丹麦的失业率只有 4%,是欧洲国家最低,且产业界时常抱怨找不到技术劳工。丹麦政府的人口预测显示,丹麦 910 亿美元的福利系统将会面临支出大于供给的危机。

即使福利优渥,但丹麦的新生儿出生率下降,进口劳工受到反移民阻碍,与其他发达国家一样,丹麦人口结构正在老化,唯一的方法是让人民工作到老,丹麦政府已经取消提前退休计划,并提高领取退休金的最低年龄,到 2030 年 68 岁才可领退休金。

删减成本是为了增加营收,但是丹麦生产力步履蹒跚,比大部分欧元区国家都慢。丹麦政府 2014 年预估,年度产值必须高于 3.6 亿克朗,才能推升 GDP 15%,如 1990 年中期美国的经济成长速度,当时美国加速采用电脑与其他新科技大幅提升生产力。

丹麦工业联合会表示,现在丹麦必须引进自动化,机器人、人工智能、物联网,这些技术现在都已经够便宜,金融危机后有 15 万个工作机会外移,他们相信科技可以弥补生产力的流失。譬如丹麦最大工业集团丹佛斯 (Danfoss) 藉由机器人与 3D 打印制作更精密的恒温器,北欧经济学家也认为,机器人可以提升生产力,也可帮助提升丹麦社福支出的财库。

  • Aging Danes Hope Robots Will Save Their Welfare State

(首图来源:Flickr/Amber Case CC BY 2.0)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