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应对劳动力不足杀手锏——新科技

2016-10-24 14:25:00 来源: 互联网

      日本厚生劳动省预测,到2025年需要看护的老年人将达到700万人以上。10年时间猛增100万人。现在看护人手已经不足,日本能够应对吗?

       生产防盗传感器的Z-Works公司生产老年人的“看护系统”。通过安装在床上的传感器来测量卧床老年人的心跳数和离床的时机,然后通知给智能手机。目前已开始在看护人手短缺、不能频繁巡视的看护设施内开展实证实验。

  借助IT技术对看护提供支援

        开发该系统的契机是小川诚社长(45岁)身边发生的事。小川诚的祖母不小心从床上掉下来,从而卧床不起。身为半导体技术人员的小川社长坚信“不利用IT接替人的工作,无法看护好老年人”。

       在财政状况困窘的背景下,日本去年时隔9年下调了直接关系到看护人员收入的看护报酬。从公共债务膨胀至国内生产总值(GDP)2倍以上、国家背负着巨额债务的现状来看,今后很可能继续减少看护报酬。如何依靠少数人来看护老年人?之前一直依赖人员的看护一线的状况发生了变化。

17年前在松下成立看护业务的北村光

       员工人数达25万人的“巨人”也开始采取行动。“将产生松下独有的价值”,力争10年后看护业务的销售额达到当前7倍(2千亿日元)的松下社长津贺一宏如此强调。

        负责该业务的是在日本全国约260个地点开展看护业务的子公司松下AGE-FREE。松下AGE-FREE将积极在看护设施内引进利用集团技术的商品和技术。例如使用传感器根据睡眠中的老年人身体的活动情况来测量呼吸状况的空调以及自动行走式的打扫机器人等。拥有技术和资金实力的日本大企业将大幅提高此前一直由中小企业涉足的看护一线的生产效率。

        “希望将在看护设施内积累的经验活用于上门看护服务”,17年前从原松下电工的营业部门出来、成立集团看护业务松下AGE-FREE的北村光专务(48岁)如此表示。

  解决人类的烦恼

       世界都在关注着少子老龄化进程不断推进的日本培育出的技术。

       Triple W Japan公司生产通过安装在下腹部的超声波传感器来预测排尿时间并通知给智能手机的系统。目前刚开始在日本国内的看护设施进行实证实验,不过已接连收到来自欧美、中国和韩国等30多个国家的洽询。

      Triple W Japan社长中西敦士(32岁)表示“全球10%的人口存在排泄方面的苦恼”。7月该公司从收购夏普的台湾鸿海出资的投资公司筹措到5亿日元资金,将加紧推进筹备工作争取明年进入海外市场。

       日本由于人口减少而陷入低速增长。不过与此同时弥补劳动力短缺的技术正相继诞生。日本经济产业省的菅原郁郎事务次官(59岁)指出“日本是最容易接受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替代劳动的国家”。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