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共乘分享服务可改善都市交通问题

2016-10-24 14:32:00 来源: 互联网

car2go-624x450

半导体行业观察共乘分享服务的诉求之一,是藉由共乘分享,可减少自用车数量,减低都市中不必要的交通流,改善塞车、空气污染与停车问题,理论上是这样,但实际上效果如何呢?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交通永续研究中心(Sustainability Research Center)决定针对共乘服务 car2go 做个案研究,统计到底 car2go 对交通发挥多少用处。

Car2go 为奔驰制造商戴姆勒(Daimler)的子公司,目前有 200 万会员,在 30 个城市提供服务,拥有 1.4 万辆车的车队,其使用方式是,先缴交 35 美元的入会费,之后租用共享车队的车辆以分计价,每分钟 41 美分。租用时不需事先预约,只要到附近公共街道停车格上找到停着的 car2go 车辆,开了就上路,还车时也不用开回原处或指定地点,只要在路边停着就好,car2go 与市政府签约,可占用一部份的公共停车空间。

牺牲了部分市民的停车格,给 car2go 做为商业利用,到底划不划算,有没有利大于弊?

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交通永续研究中心决定找出答案,研究团队调查加拿大的卡加利、温哥华、美国圣地牙哥、西雅图、华盛顿特区 5 城市共 9,500 名 car2go 用户,并参考 car2go 资料,研究结果发现共乘分享服务对交通的确有帮助。

分析结果显示,每辆 car2go 车辆,透过让用户卖掉自用车,或是延后买车,可让城市街道上减少 7~11 辆汽车,总计来说,car2go 在 5 个城市中,总共减少了道路上 2.8 万辆车;使用 car2go 的用户,由于不像自用车需把车子开回家,行驶的里程数平均减少 7%,也因此减少排放温室气体 10%。

这项研究是由戴姆勒赞助,有些利益冲突的疑虑,不过若共乘分享真的有助于减轻城市的交通困境,或许也可列为面对都市交通问题的考虑选项之一。

  • How car-sharing is already helping cities with their transit issues

(首图来源:car2go)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