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工厂能帮特斯拉真正走出“生产地狱”吗?

2016-10-24 14:33:00 来源: 互联网

Tesla1

电动车大厂特斯拉(Tesla)第二季财报公布,亏损较 2015 年同期扩大,达 2.9 亿美元,而表现不如市场预期的原因之一,就是量产问题。特斯拉创办人艾隆·马斯克(Elon Musk)在财报会议上形容:“特斯拉上半年就像在生产地狱(Production hell)。”因为 Models X 的制造问题,特斯拉本季交车数量仅 14,402 台,低于目标的 17,000 台,也因此不得不下修全年出货预估。

虽然马斯克在财报会议上也强调,特斯拉已经在 6 月爬出地狱了,产能渐趋稳定,但很快地,他又得面临另一个承诺,Model 3 的生产。甚至,在财报会议上他也预告,明(2017)年特斯拉还要再发布电动联结车(Semi truck)、电动迷你巴士(minibus),和 Model Y。

好不容易逃离了 Model X 这个坑,特斯拉会不会又掉入其他的洞?

而要想真正摆脱特斯拉成立以来不断遭遇的量产问题,超级工厂(Gigafactory)无疑是一场不能输的赌注。

超级工厂想解决的不只是电池产能问题

对特斯拉来说,超级工厂具有几大意义:首先,特斯拉目前的电动车产能,经常是受限于电池供给不及,而依超级工厂的规画,其产能预计可以在 2018 年先达到 35GWh,并在 2020 年达到 105GWh,超越全球现有的锂电池产能。

除了产量,其实超级工厂的所本地也是一大关键。曾任特斯拉资深供应商开发工程师,现任电动车技术公司行竞科技技术长的齐塔克(Azizi Tucker)就指出,一般特斯拉在付款买下电池后,因为重量和空间考量,只能循海路从日本运送到美国,这过程约需耗时 2 至 3 周。

数码时代配图

▲ 解决电池供给问题不是超级工厂的唯一任务。(Source:洪裕钧)

而这 2 至 3 周影响的不只是时间问题,因为在电动车整车成本里,价格不斐的电池占比不低,可以想像,对于资金不算充沛的特斯拉来说,在这段等待电池运送的时间里,一大笔钱也就像是被绑死在那,动弹不得。因此,位于美国本土的超级工厂若能成为电池主要供应来源,对特斯拉来说,不仅出货速度可以加快,资金应用也能够更灵活。

另一方面,行竞科技CEO暨中国台湾地区松下电器董事长洪裕钧认为,超级工厂之于特斯拉还有另一层重要的策略意义。他指出,现在几乎所有车厂,不论是丰田、日产、福特等,都已经在做电动车,而市场上的锂电池产能已经供不应求,当未来所有车厂生产的新车都必须是电动车时,谁掌握电池产能,谁就会是赢家。在他看来,这就跟现在全球政经情势与石油紧密相连是一样的,谁有资源,谁就是老大。

转变,现在要从工厂端决胜负

再从另一个角度观察,马斯克不只一次提到,超级工厂在他眼里,不是一个寻常工厂,更像是一个产品,是一个“生产机器的机器”。

数码时代配图

▲ 特斯拉在超级工厂的规画上,下了很大功夫。(Source:洪裕钧)

齐塔克认为,这是特斯拉发展上很大的一个转折。因为过去特斯拉全心全力放在电动车的设计,他的产品就是他的车。但现在,特斯拉则是将更多注意力转移到工厂身上,将工厂视为全新产品,将每一段流程、每一个零件,都重新设计、规划。在他看来,这可能是因为特斯拉过去几款电动车的量产,总是在制造端遇到问题,而现在他想要从工厂来改变这个状况。

同时,特斯拉在工厂端的投入和改造,某一种程度上,也是对特斯拉车主的承诺,要给特斯拉的忠诚客户们更多信心。毕竟,相对于一般的广告行销手法,特斯拉有更多的销售是来自这些忠实顾客的推荐,由他们在世界各地为特斯拉扮演传教士角色,比任何宣传都更有效果。

超级工厂的优势会不会反过来变成致命伤?

不过超级工厂的优势,却也可能成为致命伤。

因为垂直整合的作法虽然有好处,却也大大降低了特斯拉的生产弹性。终究,目前世界上不是只有 Panasonic 一家电池厂,另外如韩国的三星、LG,还有中国大陆无数电池厂,也都已经投入大量资源在电池技术的研发。齐塔克举例,如果今天是 LG 更早一步在电池研发有大突破,特斯拉能够放弃投资 50 亿美元打造的超级工厂,去找 LG 合作吗?

官网

▲ 超级工厂能改变特斯拉的量产问题吗?(Source:特斯拉官网)

当然,这一定会是特斯拉和 Panasonic 极力想要避免的情景。特斯拉的团队日前在超级工厂受访时也表示,他们相信“原料”、“人力”和“工厂设计”这 3 个因素,将可以让他们领先同业推出更便宜的电池。而他们在超级工厂所做的每一个决定,也都是为了最佳化这 3 件事。

只是未来的事,现在谁也说不准,最后谁能胜出,也只能继续看下去了。

(本文由 数码时代 授权转载;首图来源:Tesla)

延伸阅读:

  • 直击特斯拉的心脏,超级工厂大公开
  • 特斯拉 Q2 亏损恶化,交车量大不如预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