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电动环保车市场加温 锂电池原料价格 1 年涨 3 倍

2016-10-24 14:33:00 来源: 互联网

20160719210424

半导体行业观察根据 《日本经济新闻》 的报导,由于全世界快速发展环保电动车产业的缘故,使得电动车中重要的零部件-锂电池,其主要的元素稀有金属 “锂”,1 年来的国际价格急剧上涨,仅短短 1 年的时间,“锂” 的价格就暴涨 3 倍。不但,使得全球主要供应商开启新产线,以满足市场的需求之外,预估供给不足的情况也将持续到 2019 至 2020 年后。

报导中指出,稀有金属 “锂” 被广泛用于生产环保车的充电电池。由于全球性的电动环保车增产,因此针对环保车电池的需求急剧增加。随着国际 “锂” 价格的高涨,包括以生产电动环保车电池为主的日本市场,其国内交易价格也呈上涨态势。

报导中分析,从“锂”的消费量观察,中国占全球市场的 40% ,为世界最大需求国。这也使得中国国内的 “锂” 现货价格成为国际价格指标之一。这一现货价格在 2016 年初小幅下跌之后就一路大涨,到 7 月中旬的价格为 1 吨人民币 12.9 万元左右,达到 1 年前价格的 3 倍。

至于,中国的 “锂” 需求量的快速增加,则是反映了中国为了改善日益严重的空气污染,正加快普及纯电动汽车 (EV) 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PHV) 的趋势。除了消费者购买电动环保车可获得政府补贴之外,政府还积极推广搭载锂电池公共汽车,这使得中国车载电池需要的 “锂” 采购量因此大幅增加。

而除了中国之外,美国电动车厂商特斯拉 (TESLA) 的需求成长,也是 “锂” 价格高涨的原因之一。日前,TESLA 预定于 2017 年供货的 “Model3” 电动车预售热络,造成锂电池供应不足的情况。目前,为 TESLA 供应车载电池的松下 (Panasonic) ,日前决定提前启动与 TESLA 在美国设立的车载电池工厂生产,计划在 2016 年底前启动量产。

目前,“锂” 供不应求的状况,也使得 “锂” 的主要供应商智利的 SQM 、美国 FMC 、美国雅保化工 (Albemarle) ,以及一部分中国企业开始计划今后在北美和澳大利亚等地新设生产线。不过,即使如此,仍有不少业界人士认为,供给不足的状况也将持续到 2019 至 2020 年。

根据统计,2015 年全球的“锂”(以碳酸锂来换算)总需求为 17 万吨。其中,锂电池的生产需求 6 万吨。预计到 2020 年时,全球总需求将提高至 28 万吨,而针对锂电池的生产需求,将增加到 16.5 万吨。

根据日本独立行政法人 “石油天然气金属矿物资源机构”(JOGMEC) 统计,在电池成本中,“锂” 仅占不到 10% 。因此,对最终产品价格的影响有限。在日本国内,目前锂电池的主要材料厂商尚未能彻底将原料价格的上涨转嫁到产品价格中。不过,除锂电池以外的工业用途,“锂” 目前也正陷入短缺的情况。未来的价格波动,恐将在所难免。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