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农民无权自行维修拖拉机 原因居然是版权保护法?

2016-10-24 14:33:00 来源: 互联网

tractor-590x355

各位读者用 Google 搜索时,应见过“由于我们收到多个有关美国千禧数码版权法案的申诉,因此已从此页面移除若干个结果。”的句语吧。这个法案(DMCA)于 1998 年在美国通过,以保护软件和其他数码著作的知识产权。不过大家又有没有过,DMCA 居然使农民自行维修拖拉机的权利都没有?

1998 年美国通过《数码千禧年版权法案(Digital Millennium Copyright Act, DMCA)》,目的是保护软件和其他数码著作的知识产权,拖拉机制造商 John Deere 亦因此受惠,因为他们旗下的拖拉机不是一台普通机械:当中实际上结合了多种程序,包括导向系统、诊断工具和联络系统。

因此,农夫无法自行维修拖拉机,否则就是违反 DMCA。John Deere 于 2015 年曾经指出,拖拉机的买家并不拥有它,他们只是购买“拖拉机寿命期内的使用许可”来操作拖拉机。因此如果拖拉机坏了,即使问题有多轻微,买家不能自行检查、测试和维修,而是要把拖拉机运至官方服务中心,既花时间又花金钱。

不过现时美国纽约洲、明尼苏达州、麻萨诸塞州、内布拉斯加州均打算立法,要求生产商向农夫提供断症、服务和技术资讯,以及独立的维修员。内布拉斯加州的《公平维修法案( Fair Repair Bill )》虽然在休会前无法通过,但法案已转介给农业委员会研究,民众亦争取法案在下个会期进行审议。

事实上汽车亦有不少软件,不过在 2015 年汽车已获豁免,不用再受 DMCA 的限制。农夫们对于拖拉机获得“不一样的对待”感到不满,但亦有人认为,假如农夫可以自行维修拖拉机会会减低制造商收入,对他们构成压力。

(本文由 UnwirePro 授权使用)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