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维图新收购杰发科技疑市值过度膨胀 联发科:交易将如期完成

2016-10-24 14:34:00 来源: 互联网

IMG_0028-624x416

根据中国 A 股上市公司四维图新 21 日公告,日前中国证监会已经受理该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申请,表示日前该公司宣布收购联发科旗下杰发科技一事目前正进入的审查关键时刻。不过,深交所日前对四维图新的问询函却引发市场对该交易的质疑,也为这宗购并投下变数。

根据中国经济网的报导,截至资产评估基准日为止,评估杰发科技净为资产人民币 4.13 亿,全部权益评估价值 38.66 亿,资产增值率为 835.44% 。但不久后,四维图新又调整交易对价至 38.75 亿,其中发行股份支付 3.31 亿元,现金支付 35.44 亿。

MEDIATEK

此外,2014 年时就有高新创投针对杰发科技进行过资产评估。当时,杰发 100% 股权评估作价仅人民币 3.4 亿元。不过,短短两年的时间价值便暴增至人民币 35.35 亿元,狂飙 10 倍。对此,报导指称杰发科技是提前股权激励,在收购前发出人民币 2.6 亿元股权激励,加上员工薪水,相当平均员工年薪不低于人民币204万元,员工“一夕暴富”。

不过,即便杰发科技发出大量的薪资,进行提前股权激励。但是,却也并不能掩盖杰发科技盈利能力下降的事实。按照杰发科技公布的前 11 个月的资料计算,排除股权激励因素外,其 2015 年全年扣非后净利水准大约在 1.43 亿左右,较 2014 年同期下滑 34% 。

而对于外界这样的传闻,联发科财务长顾大为 22 日表示,四维图新购并联发科旗下杰发案,目前按既定进度进行。

联发科于 2016 年 5 月宣布,结盟中国数码地图服务龙头四维图新,四维图新将以 6 亿美元收购联发科旗下车用电子子公司杰发,双方再以不超过 1 亿美元的策略合作,共同发展车用电子和车联网市场。

联发科原本预期,藉由出售杰发,将可认列新台币 100 亿(约合人民币20.5亿)至 120 亿元(约合人民币24.6亿)的处分利益。不过,四维图新这次却遭点名,包括收购杰发的市值可能过度膨胀、提前股权激励的正当性及获利能力下降等问题。若此案延宕,将影响两岸科技业合作,也恐造成联发科原本预期的业外收益受影响。

收购案也引起四维图新上市所在的深圳交易所关注,深交所 5 月 23 日向四维图新发出问询函,对收购方案中高溢价的合理性、业绩承诺、无形资产以及补偿方案等敏感问题进行问询。目前。四维图新是中国第一、全球第三大的地图大数据提供商,大股东为腾讯。

(首图来源:《科技新报》摄)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