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交通碳排放量自 1979 年以来首度超越发电厂

2016-10-24 14:34:00 来源: 互联网

4686704091_63012ebdf2_z-624x393

美国在 1980 年代以前,交通方面的碳排放量与发电厂碳排放量可说不相上下,互有胜负,不过自 1980 年以后,发电厂碳排放量就稳稳地超过交通碳排放量,双方差距越来越大,不过随着 2005 年以来电力方面的减碳努力发挥效用,近年来美国发电厂排放量一路走跌,在 2016 年 2 月竟然掉到与交通碳排放量“黄金交叉”,如今交通部门成为美国最大碳排放量来源。

美国的减碳努力主要都放在电力部门,不过电力只是美国碳排放三大领域之一,在另一个三大领域:交通部门,则一直尚未有重大减碳努力,原本在 2008 年金融风暴以来,交通部门碳排放量随着经济萎缩而跟着减低,但自 2013 年,随着经济复苏,以及接下来的 2014 年中起全球油价崩跌,交通碳排放又起死回生,不减反增,终于交叉超过发电厂。

2005 年时,美国有半数电力来自燃煤发电,之后受到环保法规以及市场价格变化的影响,淘汰大量燃煤发电,改为碳排放量只有一半的燃气发电,燃煤发电占比直直落,因此碳排放量也跟着大减,之后加上风能与太阳能成本降低至电网平价的影响,可再生能源甚至开始侵蚀燃气发电的地盘,加上节能有成,美国电力需求将负成长,多重因素加乘下,美国电力部门碳排放量将继续下降。

低油价抵销提升燃油效率成效

然而交通部门却大体上没有太多变化,汽车仍是主要使用汽油,卡车依然主要使用柴油,航空也一样耗费大量燃料,以乙醇等生质燃料取代汽油并没有得到太大成功,乙醇目前只占汽油供应的 1 成,此外乙醇到底是否为减碳燃料也还有许多争议。奥巴马政府积极提升车辆的燃油效率,虽然新车效率的确随着技术进步有所提升,但是低油价让美国人畅快开车,抵销了燃油效率提升的效果。

当电力方面的碳排放量已经少于交通,且之后电力方面碳排放还会继续快速下降,美国的减碳努力焦点,势必由电力领域开始转移到交通领域,其中目前较有潜力的两大技术是电动车与无人车,电动车的碳排放与电力来源有关,当电力部门的碳排放降低甚至部分状况下零碳排,电动车就成为交通部门减轻碳排放的利器,而无人车能让车辆共享减少来回车程,藉由减低不必要的里程数来减少然料消耗与碳排放。

但是电动车的技术主要应用于客用汽车,目前电池的电力尚不足以驱动沉重的载货用卡车,无法解决卡车的柴油碳排放问题,而航空方面离电动化更是遥不可及,可能考量的方面包括燃油效率更高的新机种,开发生质燃油为航空燃料,以及改用燃料电池等。

若有幸能将交通部门的碳排放也解决,那么剩下的就是工业部门,如水泥与钢铁业,以及温带国家的冬季暖房燃料,还有林业、农牧业的碳排放与甲烷排放,要完全不排放温室气体,要解决的问题可说多如牛毛,只能一项一项着手解决了。

  • Power plants are no longer America’s biggest climate problem. Transportation is.

(首图来源:Flickr/Bruno Sanchez-Andrade Nuño CC BY 2.0)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