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进军驾驶辅助系统,丰田汽车:5 年内要研发出来

2016-10-24 14:34:00 来源: 互联网

14741555637_0a59a0cfcc_z-624x357

未来人工智能(AI)将结合驾驶辅助系统,让汽车事先预测可能发生的事件、进而减少交通事故?丰田汽车(Toyota Motor Corp.)承诺拥有智能的汽车已经不再是科幻小说,5 年后就会研发出来。

路透社、美联社报导,丰田人工智能研究机构 Toyota Research Institute (TRI)CEO Gill Pratt 上周末对记者表示,AI 汽车能够改善行车安全,丰田已把相关的研发摆在第一位,相信未来 5 年内应有部分进展能顺利问世。

丰田计划在 2020 年东京奥林匹克举行前推出一款能在高速公路上自动驾驶的汽车,目前正在研发一款重要平台,可让汽车自行思考、移动并接手部分规避障碍物的驾驶工作。

目前的驾驶辅助系统大多只能用影像感测器来躲避当前车道上的其他来车、行人等障碍物,但 Pratt 表示 TRI 正在研发一种 AI 解决方案,使车辆连其他车道的障碍物也能侦测闪避。他解释,AI 汽车能够自行模拟可行的躲避方案,就好像你身边坐了一个跟你一同踩下油门、刹车并转动方向盘的守护天使。

随着人口逐渐老化,Pratt 表示,丰田未来打算制造照护机器人,专门用来协助长者生活,家用机器人目前也在开发中。

之前有媒体指称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正在与丰田洽谈,打算出售旗下的 Boston Dynamics 与 Schafts 两大机器人部门,不过 Pratt 不愿对此做出回应。

Google 今(2016)年 2 月发布的第二代人形机器人“Atlas”因为可能抢走人类工作而引发喧然大波,有消息传出,负责研发 Atlas 的部门波士顿动力(Boston Dynamics)与 Google 理念不合,多名大将相继离职,未来或许会由 TRI 购并接手。

Tech Insider 5 月 27 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报导,Google 与丰田已展开洽谈,并购协议指日可待,目前尚不清楚 Boston Dynamics 的出售价码。

TRI CEO Pratt 与 Boston Dynamics 创办人兼CEO Marc Raibert 曾是麻省理工学院(MIT)“行走机器人实验室”(Leg Lab)的研究伙伴。Raibert 在 1986 年打造了行走机器人实验室,之后离开大学创建 Boston Dynamics,实验室便改由 Pratt 主持。Boston Dynamics 被谷歌并购后,仍由 Raibert 主管。

(本文由 MoneyDJ新闻 授权转载;首图来源:Flickr/Mike Mozart CC BY 2.0)

延伸阅读:

  • 【CES 2016】丰田斥资 10 亿美元,研发与众不同的 AI 自驾技术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