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达推出“Ektra”!那些年我们爱的柯达相机,以智能手机之姿回归

2016-10-24 14:36:00 来源: 互联网

1021-kodak03-624x408

半导体行业观察曾经的相机之王柯达(Eastman Kodak)在 20 日,终于推出一款以相机为卖点的智能手机,这款叫做“Ektra”的智能手机,承袭柯达在 1940 年推出的傻瓜相机“Ektra”之名,外型也相当像当年的“Ektra”,主镜头采用 Sony IMX230 感光元件、f/2.0光圈 ,具有 2100 万像素,支持 4K 影片录制,连拍照界面也很像单眼相机。

柯达是将品牌名称授权与英国手机和消费类电子公司 Bullitt Group 打造智能手机,但在 2015 年推出的第一款“IM5” 智能手机,不论是照相、各方面规格乃至于外型都相当令人失望。然而在最新这款“Ektra”智能手机,柯达参与打造了拍照用的软件,并且负责组装光学镜头,在整体设计上具有浓浓的“柯达感”。

“Ektra” 智能手机不辱柯达名号,外型设计真的很像一台相机,有个大大的镜头,皮革感背盖,还有快门键,手机底部甚至做了如同相机握把的设计;除了外型,拍照程序的界面设计也相当像单眼相机,有虚拟转盘可以选则模式(手动、HDR、风景、人物、微距、运动等),而在手动模式,使用者甚至可以自己设定曝光值、快门速度、白平衡、ISO 值,就像一般相机一样。在镜头上,柯达也使用一款特别的涂料用于最大化镜头的光透率。

在镜头的硬件规格方面,主镜头采用 Sony Exmor RS IMX230/IMX338 感光原件、f/2.0光圈、相位对焦、OIS 光学防手震 、双 LED 闪光灯,拍照像素达 2100 万,支持 4K 录影;前镜头拍照像素达 1300 万。

1021-kodak01

1021-kodak02

▲柯达“Ektra”智能手机有着一般相机的操作界面,连配件也像相机的皮套。(图片来源:柯达“Ektra”智能手机官方网站)

在手机整体规格方面,“Ektra”智能手机采用联发科 Helio X20 芯片、3GB Ram、32GB 储存容量、5 寸 1080P分辨率屏幕,3000 mAh 电池容量。“Ektra”预计会先在欧洲开卖,定价为 499 欧元,属于中高端价位。

1021-kodak04

ֲ▲ 1940 年代的柯达“Ektra”傻瓜相机,今日的柯达“Ektra”智能手机即是承袭他的名字。(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柯达以“照相”智能手机回归数码消费市场

柯达这个设影器材大厂在 1888 年做出第一台柯达盒式相机,他的相机、摄影机、胶片一度占全球摄影器材市场 75 % 的份额,在 1970 年代,柯达更是做出式介上第一台数码相机,在 1990 年代至 2000 年代蔚为风潮,不过随着竞争者增加、使用智能手机拍照成为趋势、底片胶片市场快速萎缩等因素,柯达在 2012 年一度申请破产保护,最后终结自己的数码相机事业,也卖出大量数码相机专利给过去的竞争对手,并决定专注于商业产品与服务。但从进两年两支智能手机来看,柯达还是没忘记与消费者接触,不过在许多智能手机同样也强调“照相”功能时,柯达“Ektra”智能手机的优势究竟有多少,仍难以看出。

资料来源:

  • Kodak Ektra Smartphone Announced: MediaTek Helio X20, 21 MP Camera, USB-C
  • Kodak : Ektra

延伸阅读:

  • 好莱坞电影大导演联手,柯达有望 2016 年转亏为盈
  • Google、苹果携手买下柯达1,100项专利

(首图来源:截取自 Kodak : Ektra 官方网站)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