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7 相机升级双镜传再扶植日厂,大立光股价受打击

2016-10-19 12:15:00 来源: 互联网

largan

继 iPhone 6s 系列推出以后,关于下一代 iPhone(以下暂称 iPhone 7)的传闻也开始一一浮现,最热的议题莫过于 iPhone 7 会不会改采双镜头,不仅双镜头,连苹果镜头供应商也引发热议,传出苹果扶植日本供应商,下单以该厂商为优先,使得第一大供应商大立光近期低迷的股价到 14 日再度下挫。

7 日曝光的一份苹果专利文件(专利申请号 14/788386),激起外界对苹果下一代 iPhone 镜头的讨论,专利内容强调以多镜头模组技术或系统,能透过第一镜头与第二镜头同时捕捉不同视场影像,进而让用户在智能手机也可光学变焦,甚至同时拍摄静态、动态影像。

苹果发展双镜头的传言由来已久,然而双镜头需精算镜头角度、位置,以避免偏差造成影像模糊,智能手机摔到、过度碰撞都有可能造成镜头偏歪,据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对此问题还未能有确切的解决方案,另外,也可能仅在 5.5 寸机型配置双镜头。

除了 iPhone 7 会不会搭载双镜头成为话题,镜头供应商会不会有所变化也成了外界关注焦点,《自由时报》1 月 14 日报导,外资圈传出苹果于第四季入股日本镜头模组厂康达智(Kantatsu)的消息,报导亦引述 Barron’s 针对外资券商报告的评论,指出由于大立光不愿降价,苹果将 30% 的 iPhone 6s 订单,转给康达智,回溯 Barron’s 新闻原文,该资讯其实为下方留言,且并未注明券商出处,尚无法确定资料可信程度。

据悉目前苹果手机供应商主要有台厂大立光、玉晶光、日厂康达智,以及陆厂舜宇光电,订单主要仍以大立光为最大宗,但大立光价格始终居于高位,最早苹果极力扶植第二大供应商玉晶光欲以大立光制衡,然良率始终不佳,转而扶植康达智,在 2015 年 9 月大立光遭康达智抢单消息即传得沸沸扬扬,大立光官方对于消息再起,14 日仍维持一贯回应,指出针对单一客户不便做出评论。

唯一可确定的是,大立光营运、股价在近期确实遇压,受到 iPhone 出货大减影响,大立光 12 月营收月减 30%、年减 31% 来到 39.79 亿,为近三年来月营收年成长率出现负,股价持续落于低点,14 日受到康达智消息打击,即跌掉一百多点,收在 1855 点,与 2015 年 7 月创下的 3,710 元新高点相比,市值蒸发了2,646 亿。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