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 发布“心电感应”技术,隔空利用无线电波就能知道你的心情好坏

2016-10-25 17:45:00 来源: 互联网

massachusetts-institute-of-technology-wi-fii-waves-can-detect-your-mood-1-624x351

由麻省理工学院电脑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开发的 EQ-Radio 技术,其概念为透过特殊设备发出 RF 无线电波,并接收从周遭人体反射的讯号,在分析讯号之后就能推测人们是处于开心、难过还是生气等等心情,而且在目前开发中的阶段,准确度就高达 87%。

无线电波了解你

根据维基百科记载,无线电频率(Radio Frequency,缩写 RF)指的是在 3 kHz 至 300 GHz 频率范围内的无线电波,诸如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的 Wi-Fi 无线网络或是蓝牙无线设备,都归属于这个范围内。

然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电脑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Computer Science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Laboratory),却将无线电波应用在生理监控,并提出可以侦测周遭人们情绪的 EQ-Radio 技术。

在运作的过程中,EQ-Radio 设备会发出 RF 无线电波,当无线电波碰触到周遭人们之后,就会产生反射,EQ-Radio 设备在接收这些反射的回波讯号后,就会使用特殊的演送法,从讯号中分析、撷取个人心跳的状态,且心跳状态的准确度可以跟安装于身体上的心电图(Electrocardiography,ECG)相题并论。

在取得受测者的心电图数据后,接下来系统就会透过深度学习的协助,分析心率与情绪相关的特征,如此一来就能推断受测者当时的情绪状况如何。

T客邦配图

▲ 系统会接收无线电波碰到人体反射的回波讯号。

T客邦配图

▲ 并将呼吸与心跳分离成两组数据。

T客邦配图

▲ 接着透过深度学习的协助,分析心率与情绪相关的特征。

T客邦配图

▲ 便能推断受测者当时的情绪状况,且准确度高达 87%。

可应用于物联网领域

然而这看似简单的流程也蕴藏许多困难,例如在回波讯号中,受测者的呼吸与心跳数据会调变成单一数据,因此系统需要设法分离成两组数据。由于呼吸的节奏比心跳慢,因此在分离数据时,需要统计较常时间的资料(如 30 秒以上),以判读每次呼吸与心跳。其次,因为 EQ-Radio 回波讯号对于心跳的反应不如心电图明显,而且心跳间隔(Interbeat Interval,IBI)的差异往往只有数毫秒之差,如何提升准确度也是一大挑战。

开发团队也提出了一些应用情境的举例,例如电影厂商可以在影片播放时,透过 EQ-Radio 侦测观众的情绪反应,或是将 EQ-Radio 连接至家中的物联网系统,让灯光与音乐自动随着心情变化。

更多 EQ-Radio 的相关资讯,可以参考电脑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所发布的 Emotion Recognition using Wireless Signals 一文。

T客邦配图

▲ 接受到的回波讯号,每个明显周期代表一次呼吸,而信号中的“杂讯跳动”则代表心跳。(Source:Emotion Recognition using Wireless Signals,下同)

T客邦配图

▲ 回波讯号经演算法微分两次后,可以得到讯号的加速度(变化量),与心电图数据相当接近。

T客邦配图

▲ 电影片商可以透过 EQ-Radio 分析观众在电影播放时的情绪变化。

T客邦配图

▲ 若家中的物联网系统有连接至照明与音响设备,就可以在 EQ-Radio 的协助下,让灯光与音乐自动随着心情变化。

(本文由 T客邦 授权转载;首图来源:YouTube 截图)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