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10 版的 Siri 将因为新的机器学习运算而更像真人

2016-10-25 17:46:00 来源: 互联网

01273108-624x374

半导体行业观察根据外媒 Backchannel 一份篇幅不小的报导,苹果将会透过机器学习,在 iOS 10 为 Siri 带来两项更新:改变 Siri 的语音声调,并引入一项称为差异化隐私(Differential Privacy)的技术。

报导中,Backchannel 的主编与苹果高层谈论了人工智能在苹果的进度。这项技术在近来大行其道后,就成为各家科技巨头,包括微软、Google、Facebook 与 Amazon 的研发重心。而苹果、以及旗下产品的智能助理 Siri,则被普遍认为落后对手。不过,苹果高层除了指出 Siri 已在 2014 年起就已经改用神经网络系统,同时苹果也正在默默地将各个产品的体验核心,转移到位处系统核心的机器学习上,亦即所谓的“Apple Brain”。

由于机器学习的进展需要时间,使用者对 Siri 的体验不见得人人满意,也不见得会发现苹果高层宣称的进步,不过该篇报导指出,Siri 有两项变化将会有明确的时间表,包括 Siri 的声调,以及新的“差异化隐私”,都会随着 iOS 10 一起登场,与过往苹果总是不知何时低调地微调 Siri 的运算能力不同。

苹果表示,在过去,Siri 的人声是把预先录好的单字发音从数据库取出来,再拼凑成完整的一句话,使得 Siri 的腔调总是不太自然。不过到了 iOS 10,Siri 将会透过机器学习,将目前仍然带着“机械感”的语调修正成更像真人的声调,同时纠正一些错误发音。苹果高层认为,虽然这项更新不算是什么大更新,不过将可以让用户更信赖 Siri,或者更乐意与之互动。

至于另一项“差异化隐私”,则是苹果在取得用户资料进行机器学习、但同时保护用户隐私的一项努力。这项技术的原理是在收集来的资料里加入没有意义的词,然后在某种程度上“毁掉它”,使得其他恶意人士、甚至苹果自己都无法辨识资料的内容与来源。接着,当大笔资料上传到苹果的服务器运算时,系统会再对这批大数据交错融合,让资料更面目全非。至于一些敏感性更强的资料,苹果则会把它留在设备,不透过云端让 iOS 自行运算,例如在 iOS 9 推出、主画面向左滑可以看到的“Siri 建议”。

苹果表示,尽管这些资料被大幅调整过,不过总体来说仍然能看出偏差(Bias),并足以改进苹果人工智能的效能。苹果在访谈中也暗示,其实他们只是对自家人工智能技术低调以对,而这并不表示苹果在人工智能的技术积累落后对手,也不代表苹果不重视人工智能。

有趣的是,苹果高层也认同人工智能与苹果的历史是极为不同的。在过去,苹果习惯透过设计师主导使用者体验,不过将来这些工作可能都会转由大数据来决定。然而对苹果而言,人工智能的未来并不会如“天网”(Skynet)般统一人机交互的方式,而是会与苹果仔细敲定的使用逻辑合作,为使用者带来更好的体验。例如 Apple Pencil 的防误触,便使用了机器学习的技术。

  • An exclusive inside look at how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machine learning work at Apple
  • Siri’s voice to benefit from machine learning improvements in Apple’s iOS 10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首图来源:Apple)

延伸阅读:

  • 尽管 Siri 会窥探你的隐私数据,但苹果试图让它比 Google 更保密
  • 莫博士:因为 Siri 太弱,苹果可能赢不了 Google 和 Facebook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