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秘解说篮球比赛不稀奇 人工智能时代渐行渐近

2016-10-25 17:46:00 来源: 互联网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半导体行业观察巴西里约奥运会期间,科技企业积极寻找“存在感”的动作令人印象深刻。比如,百度人工智能平台“度秘”就在奥运期间完成了多项篮球赛事的实况解说。

据百度介绍,度秘已经会基于专业的篮球知识,理解比赛形势,并能用自然、流畅与生动的语言向不同用户进行解说。

早前“度秘”学习了 NBA 与伦敦奥运会篮球比赛解说,学会讲“人话”之余,“度秘”还学到了风趣幽默的语言表达,甚至表情包的运用等,这或许是“度秘”在今年奥运会上能够向观众进行流畅与生动的解说的原因。

ai

▲ 度秘机器人(Source:度秘新浪官方微博)

当然我们也不会忘了谷歌“阿尔法狗” 4 比 1 完胜韩国棋手李世石的世纪人机大战。 与“度秘”的解说相比,显然已经开始与人类进行智慧较量的“阿尔法狗”更胜一筹。

不过,“度秘”的努力也值得肯定,毕竟正是在科技公司不断提升与突破的前提下,人工智能时代才能因此渐行渐近。

科技界齐齐瞄准人工智能  20亿 美元市场待争夺

人工智能,英文名为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简称 AI ),它致力于用计算机实现目前所有必须借助人类智慧才能实现的任务。

当前,科技领域的热点,比如智能硬件、智能家居、智慧城市、机器人、无人机、无人驾驶以及工业 4.0 等,都需要依靠人工智能作为核心技术来实现,人工智能对于科技未来的意义,十分深远。

人工智能正在全球受到热捧:国际上,谷歌有“阿尔法狗”,苹果有 Siri ,微软有小娜( Cortana );国内,以 BAT 为首的科技公司也对人工智能技术兴趣盎然,百度有“度秘”与无人驾驶汽车项目,阿里巴巴玩过“阿里编编”,也致力于人工智能计算平台,腾讯则发力视觉识别技术以及写稿机器人等……

在科技公司的积极发力下,TrendForce 集邦科技旗下研究品牌拓墣产业研究所 ( TRI ) 预计,以企业为主的人工智能系统市场将可由 2015 年的接近 2 亿美元,发展成 2020 年的 20 亿美元的规模, 5 年时间成长倍数接近 10 倍。

从感知跨向认知时代 人工智能瓶颈待解

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有三大阶段,分别是计算智能——机器“能存会算”,以神经网络与遗传算法为代表;感知智能——机器“能看会听”,以语音识别和视觉识别为代表;和认知智能阶段——机器自主行动,以无人驾驶、自主机器人为代表。

人工智能正从感知智能向认知智能迈进,数据积累与学习是当前待解决的发展瓶颈。

无论是谷歌的“阿尔法狗”,还是百度的“度秘”,都要通过大数据样本学习的方式,掌握其中的规律并加以应用。这一过程需要大量的高质量的数据样本。物联网技术不断发展,新的数据待人工智能行业积累,业界认为,完成物联网时代下的数据积累需要花费 5 到 10 年。

即使完成了数据样本积累,人工智能还需要与人类比拼学习能力。人类学习新事物往往只需要很少的样本,且能做到“随机应变”地进行应用。与之相比,人工智能不仅需要前期学习大量知识,而且应用效果还难以让人满意,谷歌“阿尔法狗”仅仅作为程序存在,百度“度秘”解说语气较为僵硬,都暴露出了上述问题。

综上,人工智能要想取代人类智慧,行业还需要在数据积累、计算能力与应用技术等方面继续努力。

延伸阅读:

  • Intel 宣布将发展针对人工智能领域的新处理器
  • 库克 : 未来人工智能在智能手机中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 强化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惠普以 2.75 亿美元收购超级电脑商 SGI
  • eBay 收购数据预测分析公司 SalesPredict,强化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技术

(首图来源:Flickr/A Health Blog CC BY 2.0)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