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 2016 年新兴技术发展周期报告,助企业掌握三大关键趋势

2016-10-25 17:46:00 来源: 互联网

TechNews-624x482

半导体行业观察国际研究暨顾问机构 Gartner 近日公布 2016 年新兴技术发展周期报告(Hype Cycle for Emerging Technologies, 2016),其中特别点名三大科技趋势,指出它们将是企业组织在加速数码相关创新业务时必须优先发展的项目。

这三大主要科技趋势包括透明沉浸式体验(transparently immersive experience)、感知型智能机器时代(perceptual smart machine age)以及平台革命(platform revolution)。Gartner 认为它们将以无人能及的智能打造全新体验,同时提供能使企业组织与新型商业生态系统进行串连的平台。

新兴技术发展周期报告为 Gartner 年度发展周期报告中历史最悠久者,主要针对科技与趋势,提供商业策略师、企业创新长、研发团队负责人、创业家、全球市场开发人员与新兴科技团队一种跨产业的观点,以做为开发新兴科技组合时的参考。

Gartner 研究总监 Mike J. Walker 表示:“新兴技术发展周期报告在所有发展周期报告中最为独特,因为它是从 2 千多种技术中所萃取出的独到见解的集合,并以简单的方式呈现这些不可不知的新兴技术与趋势,对企业组织策略规划的影响重大。本次发展周期报告中聚焦的技术组合将有潜力在未来 5 到 10 年提供企业极大的竞争优势。”

新闻稿

(Source:Gartner(2016 年 8 月))

Walker 另指出:“为了在数码经济时代成长茁壮,企业架构设计师必须持续与资讯长及企业领袖合作,主动找出有利于商业模式转型及竞争优势的新兴技术,透过降低营运成本将价值最大化,同时克服法规上的障碍。本次发展周期报告从制高点出发,点出企业组织需加以持续追踪与监测的重要新兴趋势及特定技术。”

关键科技趋势

透明沉浸式体验:科技将越来越以人为中心,最终将在人与人、商业与商业以及物件与物件间实现透明的环境与关系。而当科技在演化的过程中不断依据各种情境及变化提升在职场、家庭或是和企业与其他人互动过程中的调适能力,这样的关系将变得越来越密不可分。此领域的主要关键技术包括 4D 打印、脑机界面(Brain-Computer Interface)、人类机能增进(Human Augmentation)、三维立体显示(Volumetric Displays)、情感运算(Affective Computing)、连网家庭(Connected Home)、纳米碳管电子(Nanotube Electronics)、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以及手势控制设备(Gesture Control Devices)。

感知型智能机器时代:智能机器科技将是未来 10 年内最具革命性的科技,因其基础计算能力、几近无限的资料数量,还有前所未有的深层神经网络技术,可使具有智能机器技术的企业组织完善利用资料协助其适应新的状况并解决前人未曾遭遇过的问题。正寻求往此方面发展的企业应考虑下列技术:智能尘(Smart Dust)、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虚拟个人助理(Virtual Personal Assistants)、认知专家顾问(Cognitive Expert Advisor)、智能资料探勘(Smart Data Discovery)、智能职场(Smart Workspace)、对话式使用者界面(Conversational User Interface)、智能机器人(Smart Robots)、商用无人飞行载具(Commercial UAVs – Drones)、自动汽车(Autonomous Vehicles)、自然语言问答系统(Natural-Language Question Answering)、个人分析(Personal Analytics)、企业知识分类与知识本体管理(Enterprise Taxonomy and Ontology Management)、资料中介PaaS(Data Broker PaaS – dbrPaaS)以及情境代理(Context Brokering)。

平台革命:新兴技术正在为平台的既有定义及使用方式带来一番革命。将重点从技术架构转移到能打造生态系统平台的过程,为新型态的商业模式打下良好基础,同时也搭起人与技术之间的桥梁。在这些持续变动的生态系统中,企业组织主动了解并重新定义策略,以便创造以平台为基础的商业模式,并且完善利用内部与外部演算法来产生价值。需要持续追踪的关键平台打造技术包括神经型态硬件(Neuromorphic Hardware)、量子运算(Quantum Computing)、区块链(Blockchain)、物联网平台(IoT Platform)、软件定义安全(Software-Defined Security)与软件定义一切(Software-Defined Anything – SDx)。

Walker 分析:“这些趋势说明了企业组织越有能力让科技成为员工、合作伙伴及顾客体验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越能够以新颖且动态的方式让生态系统与平台链接。此外,随着智能机器技术持续演进,相关科技将成为人类体验与数码商业生态系统的一部分。”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