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太阳能价格持续跳水,希拉里 5 亿片太阳能面板计划越来越便宜

2016-10-25 17:52:00 来源: 互联网

8447103163_c2203f7416_z-624x416

半导体行业观察美国总统候选人希拉里的政见之一,是当选后美国将在 10 年内新增安装 5 亿片太阳能面板,这听起来是相当大的数量,显然会耗费许多预算,不过,这个庞大计划随着国际太阳能价格持续下跌,预计要花的预算也将越来越便宜。

以美国本身来说,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所发布的“美国 2016 年第一季太阳能光电系统成本指标”(U.S. Solar Photovoltaic System Cost Benchmark: Q1 2016)显示,含安装的劳工成本,申请的行政成本等等所有面向成本,以及厂商的利润的总成本,2016 年第一季美国太阳能每瓦成本在住宅、商业领域分别下降 6%、4%,而在电网级计划更下降了 20%。电网级计划成本一年大降 2 成相当惊人,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表示这是由于上游产业破产跳楼大拍卖压低价格所致。

住宅系统每瓦降至 2.93 美元,商用系统每瓦降至 2.13 美元,而电网级系统固定面板角度者每瓦降至 1.42 美元,加装单轴定日系统者每瓦降至 1.49 美元。

总体来说,成本降低来自于所有面向,包括硬件方面,模组与逆变器价格下降;在市场方面,竞争加剧使得各厂商穴价竞争;在管理方面,安装与开发的经常成本下降;在劳工方面,生产力提升;而系统最佳化程度也提升。

另一方面,由于近年来硬件方面的价格已经跌至谷底,整体太阳能系统成本来自非硬件方面的软成本部分比例越来越高,2016 年第一季美国太阳能计划中,住宅系统有 58% 来自软成本,商用系统有 49% 来自软成本,电网级系统有 34% 来自软成本。

每瓦 1 美元的时代很快到来

软成本包括取得顾客的营销成本、申装程序行政成本、融资的资金成本等,当软成本占总成本比例越来越高,也就开启了以政策手段进一步降低成本的可能性,如简化行政手续,提供社区住宅计划融资等。

若看向美国以外,太阳能计划不仅以每瓦计算的成本持续下跌,以每度电均化成本(LCOS)或采购价计算的价格跌幅也让人瞠目结舌,以 2016 年而言,近 5 个月来价格就大跌 25%。

2016 年 8 月智利进行史上最大电力供应招标,由于大量可再生能源供应商取代传统能源供应得标,使得得标电价均价较 2015 年大降 40%,当时创下全球太阳能新低得标价。先前全球太阳能最低得标价为迪拜于 5 月的每度电 2.99 美分,约新台币 0.95 元,智利此次招标中,西班牙太阳能开发商日包科技(Solarpack Corp. Tecnologica)标下 120 百万瓦(megawatt)太阳能发电场供电合约,得标价为每度电 2.91 美分,打破迪拜的最低纪录。

不料才到 9 月,阿布达比又杀出破盘价,6 家厂商竞标 350 百万瓦计划,晶科能源与日本丸红合作团队,开出每度电 2.42 美分的超低价得标。

太阳能价格下跌速度连产业界老鸟都跌破眼镜,2015 年 6 月时,美国第一太阳能(First Solar)前CEO Jim Hughes 形容太阳能快速跌价时说:“我不记得上次我看到每度电 7~8 美分得标价到底是几时了……现在(2015 年)我们常常是以 5~6 美分价格竞标,而且开始看到 4~5 美分的得标价,”当时他预测,“10 年内我们就会在谈论每度电 3 分钱得标价了。”

显然他的预测时间多了一个零,不过一年后,产业界已经在讨论每度电 3 美分以下得标价。回到美国与每瓦价格,如今产业界大胆预期,每瓦 1 美元的时代将很快到来。

  • The Cost Of Half A Billion Solar Panels Keeps Going Down, Down, Down
  • I won’t let anyone take us backward, deny our economy the benefits of harnessing a clean energy future, or force our children to endure the catastrophe that would result from unchecked climate change.
  • Jinko and Marubeni Bid 2.4 Cents to Supply Solar in Abu Dhabi. How Low Can Solar Prices Go?
  • The Cost of Solar Power Has Fallen 25% in Only 5 Months

(首图来源:Flickr/ Activ Solar CC BY 2.0)

延伸阅读:

  • 可再生能源发威,智利电力供应招标得标价大降 40%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