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厂助力高通 Q4 营益,EPS 增长超过五成

2016-11-03 17:29:00 来源: 互联网

qualcomm-e1475643584413

半导体行业观察基频芯片大厂高通(Qualcomm)美国时间 2 日公布 2016 年财年第四季财报,随着中国厂商陆续与高通重新签订专利授权合约,高通今年前两季营收已大有改善,第四季再靠中国厂商,高通获利同样不俗。

高通美国时间 2 日公布财年 2016 年第四季财报,第四季营收 62 亿美元,季增 2%、年增率 13%。第四季利润看来也更为丰厚,第四季营益 18 亿美元,季增 13%,与去年同期相比,年增幅度高达 58%。净利 16 亿美元,季增 11%,年增率也达五成。EPS 1.07 美元,与去年同期 EPS 0.67 美元相比,更是成长了六成。

Qualcomm4Q162

高通CEO Steve Mollenkopf 对于该季亮眼表现指出,公司第四季 EPS 有如此强劲的成长,主要受惠于中国厂商签署新的专利授权协议,还有芯片组出货量强劲的增长所致。高通第四季 MSM 芯片模组出货量 2.11 亿组,超越原先预期的 2.03 亿组,季增 5%、年增也有 4%,带动整体技术事业体(QCT)营收年成长 14%,至 41.24 亿美元。

随着更多中国厂商签署专利授权协议,高通技术授权事业(QTL)营收 18.85 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成长了 6%,但与上季相比减少了 8%,基于 CDMA 等专利授权的 3G/4G 设备出货量成长了 11%,带动专利授权销售额成长 7% 至 2,674 亿美元,但专利授权平均销售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其实略降了 3%。

Qualcomm4Q163

以税前获利率(EBT margin)来看,高通芯片事业 EBT 在 12%、专利授权事业 EBT 高达 85%,显现高通极大的利润还是来自专利授权事业。

Steve Mollenkopf 看好 2017 年在新兴市场带动下, 3G/4G 芯片组出货量将持续增长,他也强调,高通除了在移动技术将持续维持领导地位,在并购恩智浦下,加速脚步发展其他深具发展潜力的领域。

高通预估,2017 年财年第一季营收将落在 57 亿~65 亿美元之间,与去年同期相比有 -1~13% 的成长,EPS 估计在 0.91~1.01 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估计衰退 8%~成长 2% 之间。MSM 芯片组出货量 2.05 亿组~2.25 亿组,年减 7~15%。

Qualcomm4Q161
  • Qualcomm Announces Fourth Quarter and Fiscal 2016 Results

延伸阅读:

  • 高通470亿美元并购恩智浦,供应链管理为首要挑战
  • “芯片门”重演?iPhone 7 modem 差很大,高通狂胜 30%
  • 高通积极拉拢 200 家中国手机商签授权协议 贡献第 2 季财报一半业绩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