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C 图像数据挖掘技术:从 100 万人中抓小偷只需 10 秒

2016-11-04 09:58:00 来源: 互联网

step-forward-cctv-operators-624x468

日本最大的资讯技术提供商 NEC(日本电气)近日表示,它已经建立起一个人工智能系统,用户可透过此系统迅速搜索 CCTV 镜头并从其中的上百万个人脸中辨识出特定人员。

该应用程序名为 NeoFace 图像数据挖掘(NeoFace Image data mining ),人们可以使用它搜索通缉犯和失踪儿童的下落,所用数据全部来自于影像监控。据公司人员称,“从100 万个人中定位某一个人只需 10 秒”。有 100 万个人脸的影像,可以等同于 24 小时的 CCTV。NeoFace 还可以从多个影像来源中搜索。

据 NEC 称,该系统也可以在给定时间和地点辨识特定人员,如果该人身边有其他人也不会受到影响。此功能将能帮助警察调查犯罪现场,或帮商店老板辨认小偷等。

该系统透过树状数据管理结构将影像中的各类图像按相似度分类,时间越长,该系统分析的镜头越多,它的准确性就越高。再加上专业人员对它的训练,因此该系统可做到即时辨识人脸,公司这样表示。

Yuichi Nakamura 是 NEC 绿色平台研究实验室总经理。他表示,该技术可以帮电脑辨识可疑行为。“有些人会未经许可频繁出入一个区域,这样的人就非常可疑。你可以用我们的技术发现这些人,这种技术能帮助警察更快破案或提前预防其犯罪。”

中国在此领域也有所移动。上周,杭州海康威视宣布与 Movidius 在 CCTV AI 软件上达成合作伙伴协议。Movidius 主要研制电脑视觉应用芯片,并且已经把自己的人工智能研究应用于无人车,无人机以及 VR 设备上。

Movidius 的 Myriad 2 视觉处理芯片使用深层神经网络和一系列演算法,透过扫描镜头“检测异常,如可疑背包,被移动设备转移注意力的司机,以及试图访问安全区域的入侵者”。

但是,每一次进步都意味着我们的隐私会进一步受到威胁,希望公司在大踏步前进的时候,也能为广大群众考虑到这一点。

  • Which job is AI going to eat next? Step forward, CCTV operators

(本文由 雷锋网 授权转载)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