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第 4 季净利表现亮眼 市场更关注合并恩智浦进展

2016-11-04 17:05:00 来源: 互联网

qualcomm_flickr_mdj0413-624x409

半导体行业观察手机芯片大厂高通 (Qualcomm) 2 日公布了 2016 年第 4 季财报。财报显示,高通第 4 季净利达到 16 亿美元 ,比 2015 年同期的 11 亿美元成长 51%,超出了市场预期。市场分析师表示,其主要原因来自于与中国智能机制造商新签专利授权协议,以及移动芯片业务销售成长的拉抬,使高通缴出亮丽的成绩。

高通第 4 季在与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特别是 Oppo、Vivo 两家大幅成长的公司签署专利了授权协议之后,使得中国智能手机厂商获得了使用高通技术的授权。对此,市场调查研究机构 Bernstein Research 就表示,高通财报最大的亮点,是这家公司的授权业务营收超出了预期,造就第 4 季财报能有好的成绩。高通CEO Steve Mollenkopf 之前曾表示,在中国十大智能手机制造商当中,目前已有 9 家与高通签订了授权协定。

新闻稿

另一家市场调查研究机构 CCS Insights 也表示,与 2015 年同期相比,高通当前能够补足失去部分 iPhone 业务带给业绩的冲击,主要就是因为透过与中国智能手机商签订协议,让高通取得了部分中端智能手机市场的占有率。

Qualcomm 2016

不过,受全球智能手机成长放缓,以及竞争加剧的影响,高通对 2017 年首季的业绩预期,将无法达到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对此,华尔街分析师认为,投资人当前关注的重点,并非是高通的首季业绩预期低于市场预期,而是之前宣布将以总价 470 亿美元收购芯片制造商恩智浦 (NXP) 的进展上。

高通在 10 月 27 日宣布,将以将以每股 110 美元,总价约 470 亿美元的金额收购恩智浦半导体。此每股交易价格较宣布收购消息前一交易日的收盘价相比,溢价达到 11.5%。高通预计,该交易在获得全球 9 家监管机构的批准之后,将在 2017 年年底之前完成。

对此,野村证券分析师 Romit Shah 就表示,高通收购恩智浦是全球半导体产业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收购交易。它将让高通进入包括车用和安全等新市场。在未来几年中,在 2020 年全球开始大规模部署 5G 网络前,收购恩智浦的交易将让高通继续保持增长。

高通股价,北京时间 3 日收盘价来到每股 69.95 美元,下跌 0.14 元。其股价过去 52 周内,最低价格来到 42.24 美元,最高则为每股 71.62 美元。按照 3 日的收盘价计算,高通当前市值约为 986 亿美元。

(首图来源:Flickr/ 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