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小吃摊商变机器店员,新加坡正掀起的餐饮革命

2016-11-07 08:15:00 来源: 互联网

7110464095_ac24ea1144_z

半导体行业观察新加坡餐饮业因为人口老化以及限制外籍劳工问题,导致人力供不应求的问题日趋严重。而政府面对此方案,提出的计划便是产业自动化,在樟宜机场附近打造出了由自动机器所营运的美食广场。新加坡政府已将其定为国策,未来将渐渐不再看到笑容可掬的服务生,取而代之的是更多“自动贩卖机”,这孰好孰坏还待时间来确定。

新加坡副总理尚达曼表示,不能只期待年轻人来做这些工作,他们应该往高技术发展且应长期的待在同一家公司才更有效率,而且就算放宽外籍劳工入境,也很难解决根本的问题,所以新加坡需要一个更加高效的食品服务业。新加坡政府已经将食品服务业纳入产业转型及优化人力的主要项目之一,并强调产能是目前最重要的经济目标,自动化势在必行。

保鲜是技术瓶颈

此计划是由新加坡企业发展局(Spring Singapore)所策划,并补助符合条件的食品企业进行自动化发展,该机构表示,新加坡食品服务业面临着严重的工资成本过高,以及人力短缺问题,而食品自动贩卖机的销售方式对于空间及资源的利用将是更有效率的。

例如,计划中有一家“薄饼先生”已完成自动化,将会在咖啡厅推出自有品牌的自动薄饼机,其总经理 Lewis Tan 指出,一台自动食品机将可节省约 40% 的成本并且能够 24 小时进行服务。还有另一家“ Shake Salad”公司 的创办人Heng Ri-Liang 也表示, 以往若不在用餐时段,民众通常就只能吃比较不那么健康的食物,例如泡面,但有了自动化机器之后,民众随时都可以找到更健康的食品。

目前自动化技术的问题在于如何保持食物在机器内的新鲜度,厂商对此提出的解决方案是将食材预热过或煮至半熟,然后放进机器中缓慢地进行烹饪,就像熟成牛排那样,将可让食物在机器中维持好几天的新鲜度。

增进产能最重要

企业发展局指出,他们现在的首要目标是要增进产业生产力,价格才是次要目标,并以这样的标准来衡量受补助的食品企业,从自动化美食广场开始,每年让食品工业增加 2% 的产能,并且让自动机器人成为食品业的重要核心。

里昂证券经济学家 Jonathan Galligan 指出,自动化在新加坡有着强劲的发展是其他国家所没有的,因为新加坡有着相当紧迫的人口压力,其中食品产业最为需要自动化,也是因为其是新加坡生产力最低的产业。食品工业只占新加坡经济成长的 0.8% ,但员工却占了 16 万人,约劳动力的 4.5% ,且具数据显示其劳动力使用比例还在继续上升中,所以企业发展局与餐饮协会合作大力发展自动化。

除了餐饮业外,新加坡在其他产业也相当热衷于自动化,如自驾技术的发展。虽然自动化机器人的出现往往被视为失业的元凶,但新加坡的失业率仍然是全球最低的国家之一,仅有 2.1% ,最近一次的失业率攀升已经是在金融危机时期的事了。

  • New wave of food vending machines to tackle manpower shortage
  • Man Versus Machine: Singapore Considers Machines To Run Its Food Court Industry
  • Singapore Turns to Machines at Food Courts to Propel Growth

(首图来源:Flickr/Luca Sartoni CC BY 2.0)

延伸阅读:

  • 新加坡商场闲置率创十年最高,房价租金下跌也难救市
  • 不用教,机器人也会的技术!日本预计最快 1 年后实用化
  • 机器人理财上线!瑞士银行 11 月将于英国试行智能财富管理服务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