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全球化没错,错在政策不周全

2016-11-08 19:08:00 来源: 互联网

13461549894_78c3781203_z-624x420

半导体行业观察 西方国家在工业革命与资本主义发展一段时间后,急于帮国内产业找到更大的海外市场,即开始了 19 世纪对亚洲国家的一连串叩关行动,全球化一直是西方世界的终极目标,但随着经济成长停滞,全球化遭到反省,流行保护主义。然而经济学人分析,自由贸易才是二战后让人民脱贫,迈向经济繁荣的根基,错在政治人物没有善尽职责。

美国总统候选人特朗普一直倡导外国人的不公平竞争是美国失业的根源,他反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还要收回跨太平洋伙伴协议,对中国展开贸易战争,就连过去协助 TPP 谈判的希拉里,为了选举都谴责 TPP。依赖出口经济的德国,上月上万民众为反对欧盟与美国的贸易协定走上街头。

英国的脱欧公投也是反应人民面对移民对英国公共服务、工作、文化冲击的恐惧。跨国企业的避税政策被大力抨击。报导认为,有些批评家说得对,各国政府与企业一昧追求自由贸易,但面对受影响的人却默不关心,最后让自由贸易的问题愈来愈失焦。

全球化的进程漏洞很多,还有很多待改善的空间,这与关起国家大门是两回事。批评者抨击全球化是佳惠企业与富人,这论述是错误的。报导分析到,战后几十年全球生活品质大幅提升是来自世界贸易的大爆发。出口成长与外国投资让中国上亿人脱贫,且爱尔兰到韩国的经济也因此改变。

出口企业比只做国内市场的企业更有生产力,给的薪水更高,半数的美国出口商品都到了有自由贸易协议的地区。一项针对 40 个国家和地区的研究发现,若跨境贸易不再,最富有的消费者购买力会损失 28%,但收入底层十分之一的人会损失 63%。

全球化还带来其他好处,移民不只改善自己的生活,接纳移民的国家经济也跟着改变,如 2000 年以来到英国的欧洲移民是英国的财富净贡献者,为 2001 到 2011 年英国公共财政带来 340 亿美元收入。国外直接投资为本土带来竞争,科技、管理知识与工作。

但各国面对少数因贸易而损失的人做得太少,美国花在来重新训练劳工,帮他们找新工作这方面工作只付出 GDP 的 0.1%,是富裕国家平均的六分之一,更可悲的是,美国两位总统候选人针对因自由贸易或便宜科技而工作受影响的人,没有提出任何政策来帮助他们。

许多人视签署贸易协定是违反民主,但其实提升国家自主权有很多种做法,如国家可借对财政控制权来协调跨国公司税制,针对资本流动制定办法可以恢复国家对货币政策的掌握度,这些做法才是保护主义与国家主义对全球化更合理的反应,而不是一昧的反对全球化。

1840 年代英美等国吹起自由贸易风潮,当时政治人物与人民都相信封闭的经济体只对有权者有利,会伤害劳动阶级,他们当时是对的,现在也是一样。

  • Why they’re wrong

(首图来源:Flickr/Poza Proza CC BY 2.0)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