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中国稀土矿?东芝新技术替代

2016-11-14 10:25:00 来源: 互联网

toshiba_flickr1125-624x468

半导体行业观察根据 《日本经济新闻》 报导,日本电子大厂东芝 (Toshiba) 在 11 月 10 日宣布,已经研发出一款不使用稀土元素“镝”的引擎用 “钐钴磁铁”。该款磁铁将使用在当前纯电动汽车、工业用引擎和风力发电机的需求上,用以降低对稀土元素镝的依赖,却依旧可达到相关工业使用的性能需求。

报导指出,目前东芝已经完成一种新的生产技术,使新磁铁在摄氏 180 度仍可发出超出现在主流 “钕磁铁” 的磁力,满足目前纯电动汽车、工业用引擎和风力发电机的磁铁正在扩大的需求,用以取代目前大宗使用的 “钕磁铁”。相对于过去主流的 “钕磁铁” 中需要大量产自中国的稀土元素 “镝”,在 “钐钴磁铁” 中的 “钐” 虽然也属于稀土元素,但是在澳大利亚和美国的产能丰富,因此能稳定采购。

由于,当前使用的 “钕磁铁” 需在稀土元素中的 “钕” 中添加 “镝”,而 “镝”矿仅大量存在于中国。致使在 2010 到 2011 年中日关系出现紧张之际,在中国官方限制出口的情况影响下,“镝” 格出现暴涨,供给风险逐渐提升,也增加厂商的生产成本。因此,东芝一直寻求运用此前 “钐钴磁铁” 做为 “钕磁铁” 的替代品。尽管东芝在 2012 年就已经开发出了超强磁力的 “钐钴磁铁”,但是 “钐钴磁铁” 始终存在着一旦温度超过摄氏 140 度,磁力就出现下降的情况,因此未被正式采用。

对此,东芝发布的新技术,就是透过进行热处理的方式来提高了的耐热性能。确保磁铁在引擎内的使用温度范围中,“钐钴磁铁” 依旧能发挥出超过 “钕磁铁” 的磁力。目前,东芝希望正在进行样品供货的阶段,并且希望能尽早投入量产。

( 首图来源:Flickr/Wiennat Mongkulmann CC BY 2.0 )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