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王星的“心形”之下是海洋,非固态冰

2016-11-19 22:02:00 来源: 互联网

21323357845_7c69e9d557_z-624x405

据外媒报导,《自然》最新的两篇论文表明冥王星上的“冰心”并非一开始人们所猜测的固态,相反的,“冰心”之下,是海水混合着泥泞的冰,有一定的流动性。另外,“冰心” 附近的斯普特尼克冰原所积累的冰可能会影响冥王星的形状和运转。

爱范儿配图

加利福尼亚大学的行星科学家弗朗西斯·尼莫(Francis Nimmo)在接受采访时说,最新的研究发现冥王星的海洋位于其地表以下约 150-200 公里的地方,深度约 100 公里。

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地球与行星科学教授、斯普特尼克平原起源研究专家弗朗西斯· 尼莫怀疑,冥王星的隐藏海洋可能大部分由水和类防冻剂的物质组成,缓慢的解冻过程也可以用来解释“新视野号”探测器传输回的照片中冥王星表面出现断裂带的现象。

海洋的存在也表明冥王星上或许有生命体的存在。

在心形区域的左侧,有一片被正式命名为斯普特尼克平原(Sputnik Planitia )的冰原,其宽度达到一千多公里。斯普特尼克冰原有着奇特的地貌:氮冰大量堆积于此,表面像是一块块凹凸不平的不规则多边形,多边形的中央处凸起且有一定厚度,边缘处则向下凹陷。之前,科学家曾透过这一地区的氮冰结构和对流活动来解释这一区域的表面地质年龄为什么会如此年轻等问题。

爱范儿配图

此次最新的研究成果表明,斯普特尼克冰原所积累的冰可能会影响冥王星的形状。

领导此项研究的亚利桑那大学博士生詹姆斯· 凯恩(James Keane)解释:

冥王星每次围绕太阳旋转时,它的冰心处就会积累少量氮。当氮冰堆积到一定厚度,或许深达数百米厚时,它就会改变冥王星的形状,进而改变冥王星的方向。另外,斯普特尼克冰原上的冰不断累积,最终可能会导致冥王星自转失衡,甚至造成整体翻转。

(本文由 爱范儿 授权转载;首图来源:Flickr/NASA 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 CC BY 2.0)

延伸阅读:

  • 冥王星上的心形图案怎么来?科学家终揭晓谜底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