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芝半导体的新东家,鸿海和博通二选一?

2017-04-17 09:43: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来源:内容来自moneyDJ ,谢谢。

在3月底截止的东芝 ( Toshiba ) 半导体事业第一次招标中,据悉台湾鸿海 (2317)等4阵营通过首轮筛选,而东芝用来决定优先交涉对象的第2次招标据传将在5月中旬截止,而为了胜出,各阵营纷出奇招、陷入大混战局面。

东芝合作伙伴、共同营运NAND Flash主要据点「四日市工厂」的Western Digital(WD)以和东芝签订的合作契约为武器、向东芝要求独占交涉权;鸿海攻势更猛烈,为了消除日本政府忧心技术外流的疑虑,除14日传出将和苹果 (Apple)合作之外,最新又传出鸿海也找上软银 ( Softbank )寻求助力;博通(Broadcom)则传出将找日本企业合作、携手收购东芝半导体事业;至于之前保持沉默的日本阵营也传出可能将参与第二次招标,让整体局面陷入胶着不明的状态。

朝日新闻15日报导,因日本政府忧心东芝半导体技术外流,因此东芝若顾虑日本政府意向的话,鸿海恐难单独在竞标中胜出,因此鸿海已向苹果、软银提出请求,希望能以共同出资的形式参与第2次竞标,以期望藉由找来日、美企业合作,减轻日本政府的疑虑。

朝日新闻指出,鸿海希望藉由让日、美企业取得东芝半导体事业一定程度股权,来降低「鸿海色彩」、寻求日本政府的理解,不过据关系人士指出,软银对于鸿海的出资请求似乎抱持消极的态度。鸿海帮苹果代工生产 iPhone、双方拥有紧密的合作关系,而鸿海董事长郭台铭与软银社长孙正义则是私交甚笃。

共同通信14日报导,除向软银寻求合作之外,鸿海似乎也找其他日本企业共同参与出资,期望以组成「泛日本联盟」的形式、获得日本政府的认可,来实现收购东芝半导体事业的目标。

日经新闻15日报导,东芝半导体事业出售案已陷入混战局面,潜在买家虽已从原先的约10阵营缩减一半、但仍无法看出最有可能出线的阵营是哪一个。其中,因东芝无法无视忧心技术外流的日本政府、经济界的意向,故鸿海为了打开局面、加强攻势,郭台铭董事长已向软银社长孙正义寻求协助。

日经新闻指出,东芝用来敲定优先交涉对象的第二次招标预计将在5月中旬截止,而鸿海向软银请求的并非是资金面的支援,而是希望软银成为鸿海与日本银行之间沟通桥梁的间接性支援。鸿海去年要收购夏普时,孙正义也给予鸿海间接性的援助、充当鸿海与日本银行之间的沟通桥梁。

产经新闻14日报导,因日本政府忧心技术外流,因此博通正考虑携手日本企业、希望能找来多家日本企业共同出资,藉由日美联盟的形式收购东芝半导体事业。报导指出,在第一次招标中,博通携手美国投资基金Silver Lake参与竞标、出示的金额约2兆日圆,而博通已向日本政策投资银行等日本阵营要求共同出资、希望日本阵营能对东芝半导体事业出资约1成比重。

据报导,关系人士透露,现阶段日本阵营「无法接受仅出资1成」、因此回拒博通的请求,而最终博通能否顺利和日本阵营合作、端看博通能容忍日本阵营将出资比重提高至何种程度。

日本媒体8日报导,在日本经济产业省、经济界以及东芝的呼吁下,日本公共资金和日本企业计画筹组「日本联盟」入股东芝半导体事业。目前浮现的构想是每家日本企业负担约100亿日圆资金,和日本官民基金「产业革新机构(INCJ)」及日本政策投资银行等公共资金合力提出约5,000亿日圆的出资提案,以借此取得东芝半导体事业一定比重的股权、拥有一定程度的发言权,防止技术、人才外流。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251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AI芯片四大流派论剑,中国能否弯道超车?

半导体行业缺货危机重现 这10大领域面临洗牌?

内忧外患的美光,最大威胁竟来自朝鲜?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征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包括翻译、整理),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签约成为专栏专家更有千元稿费!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 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