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差异化创新,Maxim Integrated屹立于半导体市场的根本

2017-05-04 09:37: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半导体公司陷入了剧烈的价格厮杀中去,尤其是在消费电子方面,竞争尤甚。造成这个困境的一方面原因是Fab代工模式趋于完善,越来越多Startup Fabless进入市场;另一个原因则是产品严重同质化。这样就出现了数量众多的公司为了个位数的毛利率在红海中争得你死我活的现象。凡事也有例外,总有一些公司凭借筑的技术壁垒,差异化的产品布局和优质的产品供应获取高额的利润率。Maxim Integrated就是当中的一员。

china0513-624x468

Maxim Integrated过去几年的营收数据(2012到2016)

这家成立于1983年,营收高达20多亿美元的公司,在过去几年内都有超过50%的毛利率,甚至还有超过60%毛利率的表现。在问到如何做到这一点的时候,Maxim Integrated大中华及南亚太区销售副总裁李艇表示,坚持工程师文化,打造极具差异化的产品,是Maxim Integrated一直以来获得客户认可的根本。

china0513-624x468

Maxim Integrated大中华及南亚太区销售副总裁李艇

高毛利的秘密:产品创新和差异化

作为一家模拟和混合信号产品供应商,Maxim Integrated提供了电源管理、模拟信号、接口、通信和数字电路等多个类别的产品,这些产品被应用到了包括汽车、通信、工业、数据中心和包括智能手机与可穿戴设备在内的消费电子领域。如果按照领域划分,当中以消费电子为营收贡献大头,紧跟其后的是工业、通信和数据中心、汽车电子等。

china0513-624x468

Maxim Integrated的营收贡献分布(按市场划分)

在整个半导体产业都在为毛利率挣扎的时候,Maxim Integrated依然能够依然保持那么好的表现。在问到怎么做到的时候,李艇先生表示,这主要与公司的策略有关。现在Maxim Integrated所坚持的策略里有三个重点:一是高性能的电源产品保持领先;其次在目标市场坚持产品差异化;三是推动核心产品的增长,这是公司发展的根本,他强调。

首先说一下电源产品方面的创新。

例如在数据中心,Maxim Integrated提供了更有效率的电源管理芯片,能够帮助降低功耗,同时节省电费。据介绍,如果在Server里面采用了Maxim Integrated的电源管理芯片之后,不但可以降低PCB板尺寸,还可以减少散热,节省成本。

按照在美国统计,一块芯片一年可以节省一美金电费,在现在大数据和物联网驱动下的Server爆发现状下,这是一个不能被忽视的效率,这也是来源于Maxim Integrated的技术创新。因为他们在这些电源产品上提供了更高的电热效率、更先进和小尺寸的封装。

而在现在大热的可穿戴设备商,Maxim Integrated也能提供一些功耗低、尺寸小的Sensor、音频和电源管理产品,这种不同于别家的产品方案,让他们能够很好的抓住了客户。

其次谈一下产品差异化。

李艇先生以真正的应用实例给我们阐述了Maxim Integrated所做的差异化。他举例说,在某些特定的应用中,有些功能是50%客户需要的,因此他们就会考虑怎么满足这些要求,不会给另一部分用户造成困扰,这就是他们谈的差异化。

至于核心产品,李艇先生表示,这并不是单单指CPU或者MCU这类的产品,例如Maxim Integrated的接口芯片、信号交换芯片,这些他们一直能够获得客户认可,又能为公司创造价值的产品,就是他们的核心产品之一,他们会推动这些产品的发展和市场占有率。

汽车和工业:优势领域继续保持

前面提到,Maxim Integrated公司在做产品布局的时候,会有差异化的策略,例如在红海市场,会靠先进技术做差异化的产品占领市场。而这些产品也会推动他们在蓝海的攻城略地。这在工业和汽车领域体现得淋漓尽致。

首先是工业领域。

按照李艇先生的观点,工业是一个很难做的市场,因为他们量小,门类多,很多新的半导体公司不愿意往这个市场里去,因为这对公司半身的基因有很高的要求。他认为在工业方面做得好的半导体公司,一定是拥有特别的产品的,且他们一种运营模式支持这样的运营的。而Maxim Integrated无论在传感还是在控制上面,又或者电源管理上面,都有很深厚的积累,因此足以支持现在和未来的工业4.0。

china0513-624x468

Maxim Integrated的工业解决方案

其次在汽车。现在的辅助驾驶和无人驾驶汽车大热,这对半导体厂商来说是一个大挑战。在这个第四大营收业务上,Maxim Integrated也将持续投入创新和差异化产品。如高速串行链路,就是Maxim Integrated针对汽车市场的一大重磅布局。

china0513-624x468

Maxim Integrated的高速串行链路解决方案

李艇先生对半导体行业观察的记者说,进入了辅助驾驶或者自动驾驶时代,需要给车接入更多的传感器和摄像头来“监视”汽车周围的状态,保证行驶安全,这就需要将这些数据迅速传到芯片,这就给串口链路连接提了新的需求,而Maxim Integrated的高速串行链路就能解决这些问题。

另外,Maxim Integrated的电源管理产品也为现在崛起的新能源汽车提供新的帮助。其他类似智能钥匙、车载USB也是他们关注的另一个方面。

china0513-624x468

Maxim Integrated的汽车解决方案

早已做好布局的Maxim Integrated将会走向何方?让我们拭目以待!(文/l李寿鹏)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268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高通联芯建合资公司,打什么算盘?

华为海思引领国产视频芯片的10年逆袭

谨以此文献给国产手机背后的劳动者

关注半导体行业观察,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A股 ,看《A股知名芯片公司盘点,你更看好哪家?》

回复 CPU ,看《CPU制造全过程,一堆沙子的艺术之旅》

回复 挣钱 ,看《最会挣苹果钱的中国半导体公司》

回复 IGBT ,看《中国IGBT真的逆袭了吗?》

回复 禁运 ,看《对中国禁运的那些先进设备和技术》

回复 打破垄断 ,看《中国半导体在三个领域打破了国外垄断 》

回复 产业链 ,看《半导体产业链最全梳理,建议收藏》

回复 泪流满面 ,看《二十个让IC工程师泪流满面的瞬间》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征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包括翻译、整理),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签约成为专栏专家更有千元稿费!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 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