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芯——新时代、芯创想”2017昆山半导体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探索未来发展

2017-11-27 11:16:34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2017年11月25日,以“昆山芯——新时代、芯创想”为主题的2017昆山半导体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举行,本次论坛由昆山市人民政府主办,昆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昆山市智能装备与半导体产业促进中心承办,昆山市半导体行业协会、芯谋研究协办。
 
论坛旨在立足于“芯屏双核”新目标,深耕不断做大做强的昆山电子信息产业,打造具有昆山特色的半导体产业细分领域高地,努力探寻将昆山建设为全球范围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半导体产业转移集聚区、技术创新示范区、外向带动先导区、配套服务综合区的发展新动能。

 
昆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小刚
 
在开幕式上,昆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小刚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近年来昆山集聚全球创新资源,深化与顶级企业的合作,大力发展半导体产业,迅速集聚了一批产业链龙头项目,年产值超百亿元,快速形成了“芯屏双强”的发展态势,包揽了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创新实力等五个第一。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也要有新作为。杜小刚表示,昆山将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动力变革,始终秉持企业需求快速知道,政府服务快速到位的理念,努力当好服务创新的“店小二”,切实把大家的真知灼见和会议成果转化为加速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与具体的合作项目,全面推动半导体产业集聚和企业发展。

为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半导体产业的发展情况,昆山市还特意聘请了全球权威半导体研究机构芯谋研究做产业规划,以便更好的推动昆山半导体产业的全面健康的发展。

同时,此次2017昆山半导体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也得到了芯谋研究的大力支持,杜小刚高度赞扬了芯谋研究在此次活动中起到的作用,以及一直以来为昆山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出谋划策所做出的不懈努力。
 
 
江苏省经信委副主任龚怀进
 
江苏省经信委副主任龚怀进在演讲中说到,昆山的发展凝聚着昆山市政府和各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作为江苏相关产业的主管,非常高兴能够参加此次高峰论坛。
 
龚怀进强调,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的转型,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要性愈加凸显,集成电路产业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有目共睹,电子信息产业是江苏经济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半导体作为整机基础设备的核心部件,在各界政府的积极领导下,在一系列文件、政策的指导下,江苏更应该抓住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这一新的机遇。
 
目前来看,江苏已经形成了芯片设计、制造、封装、配套材料等相对完整的产业格局,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在国内有着比较明显的产业优势,“可以说,江苏省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发源地之一,也是集成电路产业重点省份。”
 
而在江苏,龚怀进认为,昆山是江苏集成电路产业的集聚地,从产业规模来看,昆山占到江苏的五分之二,昆山的电子信息产业,占到了昆山整体经济规模的百分之七十左右。
 
 
昆山市副市长金健宏
 
昆山市副市长金健宏主要介绍了当前昆山经济的发展情况。
 
“近年来,昆山市的经济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金健宏肯定了目前昆山市所取得的成绩,仅去年一年,昆山市的工业经济生产总值就达到了9680亿元,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占到了半壁江山,约为4500亿元。
 
可以说,电子信息产业是昆山工业发展的一大优势和支柱产业,那么如何推动昆山市电子信息产业的转型升级,走出一条新路,就成为了昆山市委市政府领导首先要思考的一个问题。
 
目前来看,昆山市已经走上了“芯屏双强”的良好发展道路,继承笔记本时代积累下来的技术优势,金健宏认为,未来昆山市能够首先在汽车电子产业以及汽车零部件领域走出一条具有昆山特色的发展之路,为其他领域的发展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和示范作用。
 
同时,在昆山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昆山在走强芯之路,在推动半导体产业方面的发展,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为打造“芯屏双强”,昆山不仅大力建设光电产业基地,并已初步形成了从上游芯片设计研发、芯片制造到下游封装测试的产业链。还将出台《昆山市半导体产业扶持政策意见》,成立规模百亿元以上的产业基金,用于半导体产业链重大投资项目的引进,大举加快引进和培育高端产业人才。
 
 
2017年昆山签约项目启动仪式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副总经理张春生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副总经理张春生在论坛上分享了大基金近年来的一些情况。
 
张春生强调与其他的基金相比,大基金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具体来说是平台作用比较突出。
 
首先,产农合作的平台作用。大基金大大提升了业界产业资本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水平,广泛的拉动了社会资本的投入,对投资企业产生了极大的信用倍出作用。
 
其次,产业协调联动的平台。单一企业去实现跨越式发展是难以实现的。要实现整体的提升,各个企业,各个环节共同提升才有希望。
 
最后,政策协调落实的平台。政策落实的过程当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问题,大基金就通过平台来沟通落实各种政策。
 
 
中科院微电子所所长,02专项总师叶甜春
 
中科院微电子所所长,02专项总师叶甜春发表了题为《从提到到创新到引领——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再定位》的演讲。
 
叶甜春强调,集成电路依然是我国最大宗的进口产品,可以说芯片工业是我国信息化时代最大的短板。
 
目前,中国的电子制造业是全球最大的电子制造业,每年都保持着8%左右的增长速度,“去年,中国电子信息制造业收入12.2万亿,但利润总额只有6464万亿。”
 
可以说,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已经成为国家重点战略,主要体现在:1.集成电路已成为支撑中国发展的战略物资。必须像前60年解决钢铁问题一样,解决“中国芯”的问题,支撑中国未来60年的发展。2.集成电路技术是国家实力竞争的战略制高点。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高端芯片、制造设备、工艺与材料以来引进,受制于人。3.市场需要更大的发展空间。
 
从目前的集成电路发展情况来看,叶甜春指出,中国IC产业结构与生态布局呈现出以下特点:设计业与代工业蓬勃发展,成功引领产业体系和竞争力的建立。但是大型IDM企业的缺失,导致了产品结构的缺口。
 
因此,无论从自身发展到全球格局,中国IC产业都需要再定位:
 
1.“从无到有”进行产业链布局后,中国需要“升级版的发展战略”;
 
2.产业链分工布局后,“面向应用行业以产品为中心的业务整合”模式需要建立,系统应用、设计、制造和装备材料必须有更有力的措施,实现融合发展。
 
3.从“追赶战略”转向“创新战略”,在全球产业创新链中形成自己的特色,以中国市场引领全球市场,重塑产业格局。
 
为此,叶甜春为下阶段的发展提出了以下建议:
 
1.在继续做大做强设计/代工业务的基础上,填补大型IDM的布局空白。
 
2.根据细分市场及产业发展特点进行资源整合,推动建立几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IDM企业,有针对性地解决几类大宗集成电路产品的国产化问题。
 
3.通过整机用户的参与,发挥中国市场的优势,寻求国际合作伙伴,改变全球集成电路产业格局,最终成为全球集成电路产业的引领者。

 
芯谋研究首席分析师顾文军
 
芯谋研究首席分析师顾文军作为本次论坛的主持人表示,近年来昆山坚持以项目引领,在产业优化、人才汇集和高校服务上实现了新的突破,综合实力的持续提升。昆山的半导体产业也有了飞速的发展,本次论坛主要围绕昆山的半导体产业如何实现新的发展,在新的时代里,我们要有新的作为,要有新的梦想,讨论如何实现昆山半导体产业的新作为! 

此外,11月4日至5日,芯谋研究还举办了半导体企业高管走进昆山之“芯芯向荣,蟹蟹有您”活动——以蟹为媒,品蟹谈芯,有效对接产业上下游,串联政府、资本和企业,从而助推半导体产业发展。据了解,活动吸引了50多位半导体企业高管参加,其中一把手超过30位,涵盖国际国内知名半导体企业。活动也得到了昆山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昆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小刚;市委常委、昆山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辰扬;副市长金健宏等相关领导参加。
 
此外,NXP中国区总经理郑力,Mentor公司亚太区总经理彭启煌,国显光电总裁陈钢也分别从汽车电子和显示产业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此次以“昆山芯——新时代、芯创想”为主题的2017昆山半导体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相信昆山在电子信息产业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同时依托政策优势,在长三角半导体产业链中,扮演更加的重要角色!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