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涨价还要持续多久?

2017-12-07 10:17:07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工商时报 ,谢谢。


虽然近期市场不断传出有关三星及SK海力士等韩系厂商明年将扩充DRAM产能消息,但实际上,韩系厂商仅在现有厂房空间提升投片量,明年底之前都没有兴建新DRAM厂计划。


国内OEM大厂高层主管透露,近期拜访韩系存储器厂讨论明年采购量,业者明示明年第一季DRAM合约价格续涨5~10%后,第二季恐将续涨5%以上,希望OEM厂提早备货以免又面临缺货窘境。


第四季是传统DRAM市场旺季,在供不应求下,价格出现涨幅。其中标淮型DRAM模组合约价较上季涨7%,4GB DDR4模组均价来到30.5美元创下新高。至于智能手机搭载行动式DRAM容量大增,带动合约价较上季大涨10~20%,而缺货严重的伺服器DRAM合约价格也较上季调涨6~10%。


DRAM市场在每年第一季进入淡季,但明年第一季情况十分特殊,由于苹果iPhone X零组件拉货动能延续到明年初,加上三星、华为、OPPO、Vivo等手机厂将在第一季的世界通讯大会(MWC)推出新款手机,行动式DRAM需求维持高档。


也因此,业界对第一季DRAM价格续涨已有共识,以目前各业者协商出来的合约价来看,平均较第四季再涨5~10%。


国内OEM大厂高层主管透露,近期拜会韩系存储器厂,针对明年供货量、采购量、价格等均有深入协商,韩系业者已告知,由于明年DRAM不会有太多新增产能,第一季DRAM合约价调涨5~10%之后,第二季价格续涨机率很高,不排除再涨5%以上,希望OEM厂提早备货。


由于DRAM今年呈现年缺货状态,DRAM厂面临客户要求扩产压力,三大厂各有因应计划。三星明年除了加强18纳米制程转换,也开始思考相关扩产计划,市场传出平泽厂可能会增加10万片的DRAM产能,不过,三星至今为止尚未下单採购新的DRAM设备,反而加快NAND Flash设备採购,预期明年第四季前看不到大量DRAM产能开出。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479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Nvidia会成为下一个Intel吗?

从ISSCC论文看半导体行业的走势

高端惯性传感器市场能否复苏?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DRAM ,看更多DRAM的文章

回复 光刻 ,看更多光刻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三星 ,看更多与三星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全面屏 ,看更多全面屏相关的文章

回复 双摄 ,看更多关于手机双摄像头的文章

回复 毫米波 ,看更多与毫米波相关的文章

回复 IPO ,看更多与半导体企业IPO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