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通入股的稳懋是家怎样的公司?

2017-12-10 21:03:25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财讯 ,谢谢。


砷化镓晶圆代工大厂稳懋8日召开董事会,宣布私募案将引进策略投资人博通旗下Avago,预计认购2,000万股,私募定价277元新台币,将募集55.4亿元新台币(约合1.85亿美元)。 依稳懋昨天收盘价286元估计新台币,折价约3.1%。


除入股稳懋,Avago同时与稳懋签订合作备忘录,未来Avago退出生产HBT生产,将设备出售给稳懋,未来该公司的HBT生产线产品将全数委由稳懋代工,HBT是用砷化钾生产的微波组件结构的一种, 也是应用于5G通讯的重要组件。


那么到底是什么因素是博通如此青睐稳懋的呢?


稳懋:全球最大的砷化镓晶圆代工龙头

据了解,稳懋成立于1999年10月,是亚洲首座以六寸晶圆生产砷化镓微波通讯晶片的晶圆制造商,自2010年为全球最大砷化镓晶圆代工厂


公司主要从事砷化镓微波集成电路 (GaAs MMIC)晶圆之代工业务,提供HBT、pHEMT微波集成电路/离散元件与后端制程的晶圆代工服务,应用于高功率基地台、低杂讯放大器(LNA)、射频切换器(RF Switch)、手机及无线区域网路用功率放大器 ( PA )与雷达系统上。


稳懋为全球第一大砷化镓晶圆代工厂制程与技术都自行开发而非客户技转( 宏捷科由Skyworks 技转) ,全球产生量市占率约20% ,代工市场市占率50% 以上,目前月产能约24000 片。产品应用为手机相关营收50-55 %, WiFi 比重30-35 %,利基型产品(Infrastructure) 15-20 %。另外, HBT 用于手机PA ,营收占比60-70 %, PHEMT 主要用于switch ,营收占比20-30 %, BiHEMT 用于利基型产品例如IOT ,营收占比小于5 %。客户包含Avago( 营收占比约30%~40% 为最大客户) 、Skyworks 、RFMD 、Anadigics 、Murata 等国际大厂与中国白牌手机供应商RDA 。



2013 年度砷化镓元件市场( 含IDM) 总产值为64.7E 美元,较2012 年成长11% ,其中稳懋产值市占率为5.4% 排行第五。


2013 年代工市场规模为5.65E 美元,其中稳懋市占率为62.4% ,为全球大一大砷化镓晶圆代工厂商。


拜产线多样化与产品组合优化外,该公司毛利率稳定维持在30~35% 左右,营业利益率与净利率也尚属平稳。


2016年,公司宣布跨入光通讯市场,并自建EPI,主要提供美国、日本、加拿大客户客制化一条龙生产服务,包括磊晶、二次磊晶及光电元件制造,材料及元件特性描述、测试服务;其中,磊晶与光电制造能力可供2、4寸的磷化铟基板使用。


抢下苹果 3D 感测的供应链

今年,稳懋不仅抢下苹果 3D 感测的供应链头香,未来随着苹果准备把 3D 感测扩大应用在其他机型,再加上非苹阵营如高通也早已磨刀霍霍,准备在明年推出 3D 感测功能手机,这些利多因素都推升稳懋股价走扬。



过去这 2 个月卖出的 VCSEL(垂直共振腔面射型雷射)总量,超过过去 20 年。 」全球光通信激光器件龙头厂商 Lumentum 代表日前出席「3D 深度感测暨 VCSEL 技术研讨会」时,语出惊人地表示。


强劲的需求来自苹果手机使用人脸辨识解锁,为 3D 感测开启的全新应用领域。 Lumentum 正是苹果该项技术的主要供货商,背后独家的代工厂就是稳懋半导体─全球最大的砷化镓晶圆代工厂,代工市场市占率 66%,如果加计晶圆产值,市占率约 25%。


稳懋不仅抢下苹果 3D 感测的供应链头香,未来随着苹果准备把 3D 感测扩大应用在其他机型,再加上非苹阵营如高通也早已磨刀霍霍,准备在明年推出 3D 感测功能手机,这些利多因素都推升稳懋股价走扬。


「严格来说,3D 感测并不是新技术,但苹果拿来放在手机上,是新的应用。 」稳懋半导体董事长陈进财解释,VCSEL 这种组件大概几十年前就有了,早期是拿来做一些光纤通讯用的组件,因为讯号在光纤传递过程中会衰减,几公里就需要透过 VCSEL 放大,「但即使如此,全世界光纤的使用量加起来的需求量, 也不是这么大。 」


稳懋具技术整合优势 掌握苹果肥单

「3D 感测已经讲 5 年以上了,以前很多人都说是狼来了。 」稳懋总经理王郁琦指出,4 年前苹果购并了以色列 3D 实时动作捕捉公司 PrimeSense,做为布局 3D 深度相机技术专利,可应用在手势或动作控制应用软件或是游戏等领域,也能应用在脸部辨识,「3D 感测最重要的是算法, 苹果买下来后,我们便与 Lumentum 合作开发,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把 VCSEL 用在 3D 感测上,这是独创的应用,所以很多专利都掌握在苹果的手上。 」


陈进财分析,手机应用 3D 感测的困难点,在于把原本放在机场的人脸辨识系统,缩减并集中到小小的手机刘海(意指手机的上缘部位)空间上,要把这么多的功能,微缩集中在这么小的地方,而且扫描时间还不到 0.1 秒,不仅远低于海关的时间, 精密度与精细度的要求也要更高。


稳懋总管理处资深副总陈舜平认为,一般砷化镓厂使用 2 寸、3 寸晶圆生产光通讯产品就够,苹果推出新应用后产能就不敷使用,也没有量产能力;而稳懋做砷化镓晶圆已经有 18 年,是亚洲第一座 6 寸砷化镓晶圆厂,刚好可以补足光学组件的需求, 别人没有这样的制程能力,可以很快提供。


过去稳懋比较着重于微波通讯市场,陈进财强调,PA(功率放大器)与 VCSEL 的制程知识可以共通,「公司最重要的两个发展政策,第一就是要技术多元,第二就是要技术自主。 」因此稳懋的光电事业部门在 8 年前成立,起初是为了供应自己使用的晶圆磊晶,开始扩大研究,6、7 年前意识到未来 5G 市场的应用,思考如何利用光通讯来提升传输效率。


「国际大厂知道我们开始发展光通讯,也有垂直整合的效益,就找我们一起共同开发,慢慢又累积了光通讯的经验与基础,也比较了解市场的需求,才有今天的 VCSEL。 」陈进财笑着说。


小小 3D 感测模块 机会无限大

除了掌握市场,陈进财认为,稳懋在砷化镓的制程能力,更是能争抢到商机的强大后盾。 主要因为砷化镓是复合材料,每种元素都有各自的特质,混合在一起时,制程会产生各种变化与不可掌握的变量,「即使我们已经这么熟了,每天仍有各种问题出现,累积出更多的技术管理经验后,一线大厂也都会找我们,市场会愈集中,客户愈多, 经验愈多,就愈有解决能力,竞争门坎已经建立起来了,变成一种无形的资产,别人想进来就没这么容易了。 」


谈到未来的发展性,「3D 感测才刚起步,未来的想象空间很大,现在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王郁琦以高通代表在研讨会上,秀出自行研发的 3D 感测结合 3D 打印技术为例,先以 3D 感测技术储存台积电集团总裁魏哲家的影像,现场用 3D 打印,以 1:2 的比例印出来,当场引发与会人士热议,马上就接着问:「打印出的模型,可以透过 3D 感测解开手机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但也透露出未来 3D 感测更多的应用可能性。


王郁琦说,现在苹果手机只有前镜头搭载 3D 感测,但很多手机在后镜头也有 3D 感测功能,配合 AR、VR 的技术,能确实量测空间大小与长宽,未来家具公司可以透过建置 App,让消费者直接用 3D 感测丈量自家空间,再试放各款家具, 就可以精准买好家具。


一样的逻辑也可以放在试衣间,先用 3D 感测量出立体身型,真正做到不必出门试穿,就可以买到前裁合身的衣服,「随着 3D 感测应用普及,未来的功能会更强大与完备,这些都是机会。 」王郁琦说。


下一个蓝海:5G、车联网

稳懋的未来成长机会,也不只有在 3D 感测上,还有包括 5G 的发展、车联网等互联网,甚至是光通讯 IC 的新机会。 陈进财透露,微波通讯的研发就在 5G 的领域中,已经与多家客户进行合作开发,「5G 是一个立体的应用,每一段应用都有不同的芯片设计,我们可以发展全方位的制程来满足市场需求,虽然现在规格都还没有定,但我们先猜有哪些方向, 制程研发会先做。 」


王郁琦进一步指出,2020 年是 5G 元年,「5G 的重点一个是速度,一个是量,一秒的传输量是 3G 的 10 到 100 倍,是未来网络要成功的必要条件;6 GHz(Gigahertz)以下速度的 PRE 5G,应是未来 5 年的主流,但即便如此 ,对照现在手机只有 2 或 3GHz,市场成长性还很大。 」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482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取得优越成绩后,中国集成电路如何更上一层楼?

从DxO评分看Camera sensor产业

原子层蚀刻的下一步是什么?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DRAM ,看更多DRAM的文章

回复 光刻 ,看更多光刻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三星 ,看更多与三星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全面屏 ,看更多全面屏相关的文章

回复 双摄 ,看更多关于手机双摄像头的文章

回复 毫米波 ,看更多与毫米波相关的文章

回复 IPO ,看更多与半导体企业IPO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财讯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