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公布,你了解几个?

2017-12-17 13:43:44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Embark,谢谢。


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分别为:人工智能手机芯片麒麟970、轿车智能化生产系统、树根互联“根云”平台、集装箱装卸全自动化码头、Apollo自动驾驶开放创新平台、空间站机械臂在轨智能捕获与操控、iDolphin 38800吨智能示范船、工业无线网络WIAFA技术及标准、智能化纺纱系统解决方案、船舶制造智能化车间

接下来,多图文带你简单了解这十大科技进展!


人工智能手机芯片麒麟970

其智能之处就只要在于NPU这个单元,他能够对语音、图像进行识别,同时预判接下来的行为。其识别速度是目前全球最快的,如每分钟可以识别2000张图像,而三星S8使用CPU处理是95张/分钟,苹果7 Plus同时使用CPU和GPU,识别效果为487张/分钟。

整体来讲,麒麟970采用ARM Cortex-A73四核+Cortex-A53四核的架构,采用了台积电10nm制造工艺,搭载12核高效GPU、8核高性能CPU,4.5G高速LTE Modem,支持LTE CAT.18,最高下载速度可达1.2Gbps,与高通目前发布的最强的X20 LTE基带实力相当。



轿车智能化生产系统

智能车辆是一个集环境感知、规划决策、多等级辅助驾驶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系统,它集中运用了计算机、现代传感、信息融合、通讯、人工智能及自动控制等技术,是典型的高新技术综合体。目前对智能车辆的研究主要致力于提高汽车的安全性、舒适性,以及提供优良的人车交互界面。近年来,智能车辆己经成为世界车辆工程领域研究的热点和汽车工业增长的新动力,很多发达国家都将其纳入到各自重点发展的智能交通系统当中。



树根互联“根云”平台

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由三一重工物联网团队创业组建。很好的继承了全球领先的装备制造企业工业化运营经验,引入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实现融合发展。成立以来一直扎根工业实践,致力打造出服务全社会的第三方独立工业互联网平台——根云。作为自主工业互联网国家级平台,承担多个国家级研发项目,获得多项国家级称号。树根互联将秉持着引领技术创新,打造最具客户价值、最接地气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这一战略目标,帮助客户直接创造商业价值,打通工业互联网应用最后一公里,为中国制造贡献一个世界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华晨宝马智能化生产平台”融合了宝马集团全球最先进的生产技术,应用高标准的物流、生产和质量管理体系。本着“在中国、为中国”的发展理念,该生产平台前瞻性应用了“工业4.0”的设计概念和智能科技,广泛使用大数据、数字模拟和物联网等具有“工业4.0”特色的先进科技,在智能化、数字化、人性化、可持续和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取得卓越成效,被誉为是汽车行业“工业4.0”应用的先锋。



集装箱装卸全自动化码头

整个过程不需要人工操控,一群机器人如“行云流水”般完成装卸。在自动化码头上,最引人注目的是几十台自动导引车(AGV),同时来回穿梭、井然有序。它的控制系统过去国际上只有一家公司掌握,青岛港项目团队历时3年、经过5万多次测试,终于研发出全新一代控制系统,可满足100台以上导引车同时高效运行。青岛港的全自动化码头还和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平台深度融合,形成“超级大脑”,使自动化码头设计作业效率达每小时40自然箱,比传统码头提升30%,同时节省工作人员70%,成为当今世界装卸效率最快的自动化码头。



Apollo自动驾驶开放创新平台

日前,科技部公布了首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百度被评选为自动驾驶国家新一代创新平台的承担单位,人工智能在国家的战略层面上已经被确立赋能于各种各样的产业。在今年7月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通过“无人车上五环”的现场连线,撕下过去“搜索公司”的标签,仿佛告诉外界:百度已经不再是一家互联网公司,它正全力投入于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也并不仅仅是汽车行业,包括金融、智能家居等行业映衬了百度新口号“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变简单”。



空间站机械臂在轨智能捕获与操控

空间站机械臂是实现我国空间站组装建造、航天器捕获、辅助航天员出舱活动、维修维护、载荷照料等空间智能操作的核心装备,是我国目前智能程度最高、规模与技术难度最大、系统最复杂的空间智能制造系统。该机械臂全长10米并可扩展到15米的多机械臂串联应用,突破了爬行操作、大柔性高精度控制、实时动力学等核心技术,全部核心部件实现国产化,负载自重比、操控精度等指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通过空间站机械臂研制,形成了四项空间机器人国家标准,引领了空间智能装备的“中国制造”之路,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iDolphin 38800吨智能示范船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建造的天下首艘智能船舶——中船Idolphin 38800吨智能散货船出发试航。该船是中船集团智能船舶示范工程的立异产品,是举世第一艘申请英国劳氏船级社(LR)智能船符号CYBER-SAFE、CYBER-PERFORM、CYBER-MAINTAIN的船舶,也是第一艘按照中国船级社(CCS)智能船舶规范建造并申请CCS智能船符号I-SHIP(N M E I)的船舶,技巧机能达到天下领先水平。该船成功面世,标志着智能船舶、智能航运期间的到来。



工业无线网络WIAFA技术及标准

WIA-FA技术是专门针对工厂自动化高实时、高可靠性要求而研发的一组工厂自动化无线数据传输的解决方案,适用于工厂自动化对速度及可靠性要求较高的工业无线局域网络,实现高速无线数据传输。WIA-FA技术在工业物联网技术领域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将助推我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采用无线系统可以使车间内更加干净、整洁,消除线缆对车间内人员羁绊、纠缠等危险,使车间的工作环境更加安全,具有低成本、易使用、易维护等优点,是工厂自动化生产线实现在线可重构的重要使能技术,将助推我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智能化纺纱系统解决方案

立达集团提供的纺纱智能化解决方案包括高度自动化的全流程棉纺生产设备,自动物料运输系统和蛛网纱厂管理系统。实现了各工序间原料、半成品、制成品自动运输,制成品自动打包、码垛、仓储;同时,蛛网系统将纺织车间的各机台运转数据、产品质量信息、操作管理人员信息、设备用电量、车间环境温湿度等集成到大数据平台进行分析,指导生产管理。立达智能化纺纱系统已经在全球推广应用,实现了整个纺纱过程的自动化、连续化、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纺纱企业实现了从原万锭用工40-60人,减少到10-15人,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船舶制造智能化车间

近年来,面对持续低迷的船舶市场,南通中远川崎积极寻求突破,将两化融合、智能制造作为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主攻方向和制造方式转型的重要途径;以数字化精益设计为源头、集成化系统为支撑、自动化/智能化设备为手段,形成智能化生产线的研发和定制能力。 通过不懈的努力和不断投入,公司已构建了一套智能高效的制造执行系统,在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流水线的基础上,持续推进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建设。先后投产了型钢自动生产线、条材机器人生产线、先行小组立机器人焊接线、小组材机器人焊接线等智能化和自动化生产线,建成了工信部的船舶制造示范智能车间。以精益管理为保障,将工业机器人应用和自动化生产线改造作为两化融合、智能制造的切入点,在离散型生产方式中,它已经获得了确保安全质量、自我纠错,产品建造周期缩短10%~15%,生产效率方面提高15%以上,运营成本降低10%~15%,产品不良品率降低5%以上的阶段性成果。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489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功率半导体,大涨价下的国产替代之路

Fan-out 或TSV?先进封装选哪个!

为什么你的芯片不挣钱?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DRAM ,看更多DRAM的文章

回复 光刻 ,看更多光刻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三星 ,看更多与三星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全面屏 ,看更多全面屏相关的文章

回复 双摄 ,看更多关于手机双摄像头的文章

回复 毫米波 ,看更多与毫米波相关的文章

回复 IPO ,看更多与半导体企业IPO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Embark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