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机芯片贡献台积电10%营收,但前景不妙

2018-01-16 09:39:59 来源: 经济日报和商情网

 

晶圆代工厂台积电18日将举办法人说明会,美系外资预估台积电今年第1季营收将季减6%到8%,优于预期,但全年营收成长恐偏低,维持「中立」评等及目标价新台币239元。

 

美系外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比特币(Bitcoin)挖矿特殊应用芯片(ASIC)占台积电营收比重,预估将从去年第4季约5%倍增到今年第1季约10%,推估台积电今年第1季营收将季减6%到8%,优于市场预期的季减10%,单季毛利率可望守住50%。

 

然而,美系外资认为,智慧型手机半导体仍贡献台积电营收约50%,因相关产业展望偏保守,台积电可能预估今年营收以美元计算将年增5%到10%。


中国三大厂商成贡献主力
 

瑞穗亚洲股票团队表示中国应用ASIC芯片正出现与中国AI技术结合的发展模式,代表大陆「采矿」需求升温,有利台积电和日月光的代工及封测业务。

 

瑞穗表示,台积电去年第3季财务报告,提及有3至4亿美元的销售收入来自虚拟货币及AI智能产品,第4季该领域成长速度似乎更快。

 

以比特大陆为例,以针对ASIC芯片提出每月平均生产1,800至2,000万个单位的中性数值推估,便有机会为台积电营运带来长远效益。

 

瑞穗预估,今年上半年,虚拟货币占日月光营收比重会提升到2%,若下半年需求仍旺,还会推动资本支出调高。

 

ICwise调查显示,Bitmain去年营收规模达到22亿美元,已跃居中国第二大IC制造厂,也逐步成为ASIC芯片需求最大来源。

 

目前世界排名前三的数字货币矿机生产商均在中国,分别是比特大陆的蚂蚁矿机、嘉楠耘智的阿瓦隆和亿邦科技的翼比特。

 

前不久,排名第二的比特币矿机公司嘉楠耘智申请挂牌新三板。截至2017年4月末,公司累计售出阿瓦隆系列矿机约16万台,占据了全球比特币算力市场的22%。

 

2015年嘉楠耘智全年净利润224万,2017年全年的净利润达到3个亿,两年时间增长125倍。

 

2015年公司营收5531万,付给台积电5812万元,超过总营收。2016年营收3.16亿元,付给台积电1.86亿元,占到总营收58%。2017年估计有5个亿左右支付给台积电。

 

嘉楠耘智尚且如此,比特大陆只会更多,集微网曾经报道,去年12月,比特大陆已经超越华为海思成为台积电大陆最大客户。


国内的可能打击将会成为最大隐忧
 

去年9月,继人民银行严厉叫停ICO融资后,中国全面关停国内所有比特币交易所,中国境内的比特币炒家转向场外P2P(个人对个人)交易,但仍有部分人士在海外自行设置或依托现有平台和公司实体,提供做市和结清算服务。

 

知情人士表示,打击对象包括提供场外集中交易的场所和平台、为此类交易提供清算结算服务的服务商,以及为集中交易提供做市商服务的个人和机构。

 

同时,中国还将屏蔽国内场外集中虚拟货币交易的网站平台,以及为国内用户提供虚拟货币集中交易服务的境外网站平台,并关闭其移动APP。

 

知情人士表示,中国正在排查境内存在虚拟货币集中交易的商业实体。个人与个人之间小规模的场外交易目前不在禁止计划之内。

 

再加上传闻国内正在有序地关闭矿场,考虑到国内的挖比特币算力达到全球的三分之二。少了中国人的疯狂参与,或许会对矿机供应商造成影响,这样的话台积电和日月光这样的供应商也会成为受拖累的对象。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