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电科技2017年利润同比暴涨250%,迎来业绩拐点

2018-01-23 10:18:07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本文由半导体行业观察整理


长电科技22日晚间公告,预计公司2017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1.06亿元相比,将增加2.34亿元到2.74亿元,同比增长220%到258%。报告期内,原长电营收、利润均保持了稳定的增长;JSCK(长电韩国)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星科金朋因上海工厂1-9月搬迁,导致前三季业绩下滑,第四季JSCC(星科金朋江阴厂)较快回升,星科金朋全年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


公司非经常性损益与去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3.15亿元左右。主要为星科金朋韩国子公司所得税诉讼事项胜诉、星科金朋相关子公司重新评估其税务风险并调整、出售国富瑞数据系统有限公司19.99%股权、公司收到及从递延收益转入确认的政府补助。


收购星科金朋,整装待发

2015年,长电科技联合国家大基金、中芯国际以7.8亿美元收购全球第四大封装厂星科金朋,获取SiP、FoWLP等一系列先进封装技术,卡位未来五年先进封装,本次交易完成后,星科金朋100%股权正式并入上市公司,长电+星科金朋+中芯国际共同打造的一体化封装龙头正式起航。


整合初获成效,星科金朋已经开始减亏。自2016年接手星科金朋后,长电科技做出一系列整合动作:第一,整合丢单后的Flip Chip产能。Flip Chip占原星科金朋近60%营收,业务分布在上海、韩国,公司搬迁上海工厂,整合韩国工厂产能,并积极导入华为海思等大客户,预计2018年以后成效将逐步显现。第二,积极引入A客户Sip重磅先进封装产品,有望导入百亿营收,带动星科金朋韩国工厂开辟全新利润增长点,我们预计2018年Sip业务贡献的利润将超过2亿,部分弥补Flip Chip带来的损失。第三,积极投入资金支持新加坡FoWLP业务扩产,与日月光、台积电竞争先进封装。公司eWLB良率高于台积电集成Fan-out工艺,当前产能4000片/周,投入扩产后2017年有望达7000片/周,产能目前主要供给高通,供不应求。


中芯国际正式成为第一大股东,强强联合后平台意义巨大。本次交易完成后,虽然公司是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但中芯国际将成为单一第一大股东,新潮集团紧随其后,作为国内最大的芯片制造公司和芯片封装公司的强强联合体。


先进封装份额位居世界第三

先进封装在未来市场中的地位愈发重要。据Yole数据研究,2016~2022年期间,先进封装产业总体营收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预计可达7%,超过了总体封装产业(3~4%)、半导体产业(4~5%)、PCB产业(2~3%)、全球电子产业(3~4%)以及全球GDP(2~3%)。Fan-out(扇出型)是增长速度最快的先进封装平台,增长速度达到了36%,紧随其后的是2.5D/3D TSV平台,增长速度为28%。至2022年,扇出型封装的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30亿美元,而2.5D/3D TSV封装的市场规模到2021年预计将达到10亿美元。通过收购星科金朋等企业,长电已经卡住了这波风口位置。


长电方面则基于Tessera的技术转移部分,已经完成技术的量产转化工作,目前长电先进TSV工艺平台部分量产的是具有高附加值的工艺,比如FI ECP (HVM)、PESi(LVM)等。

在2017年5月,研究机构Yole Développement发布的《先进封装产业现状-2017版》报告中指出,在先进封装晶圆份额方面,长电科技以7.8%超过日月光、安靠(Amkor)、台积电及三星等,成为全球第三。



万事俱备,长电科技将迎来业绩拐点

从上面看来,长电科技看起来似乎已经万事俱备,成竹在胸。但细细分析,该公司仍需要直面几大挑战,根据长电科技董事长王新潮先生在2017年年初接受半导体行业观察采访时的观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星科金鹏上海工厂要搬往江阴基地,这会带来订单下降,两个工厂同时运行亦将导致成本上升;这在昨日法宝的公告有体现。


第二:收购提高负债率并加重财务负担;


第三:星科金朋对通讯市场和大客户依赖度偏高;


面对这些问题,长电科技迎难而上,各个击破。如通过精心的组织解决搬迁;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并引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和芯电半导体作为长电股东,解决债务危机,下一步还可以继续向资本市场融资,进一步优化财务结构,降低财务成本;至于面对的客户单一的问题,长电已经看到了这一现象,推动其客户的多元化,有计划地引进汽车电子、工业智能控制和MEMS产品


除了解决收购星科金朋带来的问题,长电也在按部就班地推进内部技术创新,并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效果。


王新潮董事长表示,长电拥有两大研发中心,一个位于新加坡,一个位于国内。而他们公司每年会将营收的3%到4%投入到研发中去,研发新产品,提高公司的竞争力。而很多时候其技术成功来自于其高瞻远瞩的布局。


“长远性的专利技术的研发,基于我们对行业的理解和判断”,王新潮强调。


如在2003年,长电因为看准了铜柱倒转会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因此收购了APS公司,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而到了2009年,他们又适时看到了混合封装的趋势,随即当机立断地投入到MIS的研发中去,随着MIS技术的成熟和发酵,会成为长电攻城拔寨的“武器”。


基于以上种种,王新潮先生相信长电将会在2018年下半年或迎来业绩拐点。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476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半导体的未来充满不确定性

北方华创突围,小体量收购更易破冰!

大基金正式入股景嘉微,GPU国产化迎最好时机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DRAM ,看更多DRAM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紫光 ,看更多与紫光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ISSCC ,看《从ISSCC论文看半导体行业的走势》

回复 京东方 ,看更多与京东方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存储 ,看更多与存储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A股 ,看更多与上市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